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高熱量飲食釀三高 坊間吹起輕食風

記者 陳安緒、李霆峰/採訪報導

現代人因生活作息習慣及工作時間等多種原因影響,在飲食選擇方面多半挑選方便快速的外食作為第一考量。但這些美食的背後,往往是滿滿的高油、高熱量,若長期吃下這些食物,很容易對身體造成負擔甚至有罹患三高的風險,健康問題漸漸浮現檯面。

讓近年來台灣人逐步有了防範意識,均衡飲食及適當攝取營養開始受到人們重視,主打低糖、低鹽、低熱量類型的食物、餐盒,為了因應市場需求開始出現並且非常熱賣。但這些主打輕食、低負擔類型的餐盒是否真的相較過去傳統類型便當來的健康,又是否能讓國人攝取到一天所需的營養呢?

不良飲食習慣 恐出現健康危機

國健署109年發布的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顯示,106至109年,18歲以上國人盛行高血壓比率高達26%、高血脂26%、高血糖11%,與過往102至105年所做調查相比,除了高血糖比例持平,高血壓及高血脂比例皆為上升狀態。

2013至2016年國人三高男女比例。資料來源/國健署、製圖/王又霆
除了高血糖外,民眾高血壓及高血脂的比例正逐漸攀升。資料來源/國健署、製圖/王又霆

大多數人因時間的關係,只能選擇購買外食,外食族高同學即表示,自己放學後得馬上趕去實習,沒有多餘的時間能自己煮飯,幾乎每餐都是購買外食,而最常買的就是傳統類型的便當。

營養師陳俞瑄則表示,外食族最常見的傳統便當,其配置多為三道菜加上一樣主菜,雖看似飲養均衡,但因主菜烹煮方式多為油炸類,且蔬菜常為了好吃而添加過多調味料,所以其實非全然健康,長期吃下來也會對身體造成負荷,而這些不良外食選擇,也是罹患三高的其中一項原因。

現代人生活忙碌,飲食多半選擇快速便利的傳統便當。攝影/李霆鋒

控制熱量攝取 輕食餐成最佳選擇

近年來因健康意識抬頭,在台灣逐漸吹起輕食類風潮,不管是餐廳業者、超商都陸續推出多項主打健康低負擔、水煮等類型的食物,讓民眾選擇外食時,不必再擔心熱量過高對身體造成負面影響,而是能攝取自己真正所需的營養。

平時就有在吃輕食健康餐的普同學談及自己購買的原因,最重要的即是健康考量,第二則是能夠有效雕塑身材,她也透露,自從吃輕食類型的食物,確實能感受到身體負擔降低,也能控制好體態。

輕食、健康餐盒的內容物與過往傳統外食相比,多了較豐富的蔬菜水果及良好的蛋白質來源,另外利用地瓜、南瓜及玉米等碳水化合物替代以往的白飯,吃起來負擔相對能減少許多,陳俞瑄也表示,此類型的健康餐對比過往傳統便當能更有效控制好份量、熱量的攝取,讓身體有更多營養素做吸收,對於健康確實是有幫助的。

料理方式為水煮的低負擔輕食餐逐漸熱門,成外食民眾健康新選擇。攝影/陳安緒

正確挑選輕食 營養均衡顧健康

而國人一天到底該如何吃、吃多少才能算是健康的均衡飲食呢?國健署在107年推出最新版本的國人每日飲食指南,內容提到每天需吃到六大類的食物,且每類食物攝取比例需要吃到建議量,另外須依照每個人的年齡、性別、活動強度再做調整,才能有效達到均衡飲食。基本的建議量為全穀雜糧類15公克、豆魚蛋肉類7公克、乳品類8公克、蔬菜類100公克、水果類100公克、油脂與堅果種子類5公克等。

每日飲食標準須根據自身狀況定奪。資料來源/國健署、製圖/王又霆

陳俞瑄說,其實健不健康是看自己挑選什麼樣的外食,若是能夠了解一天所需的營養成份為何,且選擇正確的食物做攝取,其實外食並非一定會對健康造成影響。水煮低負擔的輕食餐盒出現,讓外食族群的民眾在忙碌生活之中,多了一項新的飲食能夠選擇,除了達到方便快速的條件下,並且也能吃的安心健康。

外食族購買的餐點經常無蔬果類,長期吃下來容易造成營養不均。攝影/陳安緒

延伸閱讀:

國健署推出「我的餐盤」 外食也能吃得均衡

健身餐如何吃 首重營養均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