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行無礙?設導盲斑馬線 視障者認不夠普及

記者 黃宜靜、龔品柔/採訪報導

據2021年衛福部統計,目前全台共有55462名視障人士,大眾習以為常的外出在他們身上卻如此的困難,與一般人不同,視障人士學習一段新的路程需要透過定向行動訓練熟記路線。視障人士楊玉凡表示,為了能盡快自行返家,當時花費兩個禮拜學習,看似很長的時間,但相比於其他視障者,這已經算是較快的學習速度了。

除了需要熟記較常行走的路段,亦需注意突發狀況。楊玉凡提到,在返家路程中的騎樓經常停滿機車,讓原本就不寬的道路變成僅剩一半的通行空間,因此她養成靠邊走的習慣,以確保安全。

騎樓空間停放機車,讓行走空間變小。攝影/龔品柔

若是要乘坐大眾運輸工具時,楊玉凡說,捷運站內有提供協助引導進出站的服務;搭乘公車則較為麻煩,需要事先做好寫上公車號碼及方向的牌子,高舉著讓公車司機看到,或是請身旁的路人幫忙,上車後還需告知公車司機目的地,確保能順利下車。

搭乘公車時,視障者會需要路人協助。攝影/龔品柔

不只如此,簡單的過馬路對視障者而言更是一大難題,視障者家長協會祕書長藍介洲表示,視障朋友只能利用車流聲判斷能否行走,但若是突然有車輛闖紅燈、右轉等突發狀況,就容易讓他們誤判造成危險。

政府為了讓視障人士的生活更加便利,在路口設置導盲行穿線、有聲號誌等設施。導盲行穿線將標線厚度增加0.4至0.6公分,讓視障者滑杖時可以清楚知道方向;而防滑系數增加,也讓他們在過馬路時更加安全。另外有聲號誌的增設讓視障者可以不用依靠車流聲判斷,過馬路時也可以更加安心。

政府設置導盲設施供視障人士使用。攝影/黃宜靜

不過並不是所有路口都有這些措施,藍介洲認為,導盲設施的設置確實讓他們行走時更加安全,但由於不夠普及,讓視障者不知道哪些路口有設置,讓導盲設施無法發揮最大效用。

「大家就是勇敢的幫忙!」目前台灣的導盲設施仍不完善,因此視障人士還是會需要路人的幫助。楊玉凡提到,通常滑手杖的動作遲疑或是四處張望時,都有可能是尋求幫助的信號,這時不要猶豫,及時伸出援手。

至於該如何幫助視障者,她提供「問」、「拍」、「引」、「報」四字口訣。引路時,民眾可以伸出手臂讓他們拉著,並走在較前面引路。路人小小的舉動,會讓視障朋友的生活更加便利,不需要害怕幫倒忙,你也能成為他們的第二雙眼。

幫助視障人士時,秉持著「問」、「拍」、「引」、「報」的口訣。製圖/黃宜靜

延伸閱讀:

改善道路設計 提升用路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