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公衛

角蛋白就是燙睫毛 眼科醫師:有危險性

                                               記者 鍾明、胡翔惠、張鈞皓/採訪報導

近年美容美睫盛行,許多人為了追求流行,選擇嘗試最新的「角蛋白」美睫打造出纖長及濃密的睫毛。不過此美容行為卻屬違法,因為其實「角蛋白」就是「燙」睫毛,而台灣沒有任何一款合法的燙睫毛藥水,因此許多業者都使用「角蛋白」一詞迴避。眼科醫師邱宗聖表示,燙睫毛藥水塗抹在眼睛上有危險性,不太贊成使用。

角蛋白美睫效果。照片提供/角蛋白師Vera

食藥署:國內未核准任何燙睫毛藥水

角蛋白美睫與傳統美睫的差異在於,前者是用藥水在消費者的睫毛上將其燙捲,後者則是用黑膠,將假睫毛黏貼在睫毛的0.2公分處。角蛋白美睫手法之所以會有疑慮,是因為燙睫毛的藥水含有燙髮劑,若是燙劑的比例過高且流進眼皮內,將會造成眼角膜受傷。

食藥署曾多次發布新聞稿重申,台灣未核准任何燙睫毛的藥水,但仍然有許多業者聲稱,自家使用的藥劑都是「國外合法」的產品,但只要沒有經過藥證登記核准,皆不得輸入國內販售以及使用。擁有衛福部醫事檢驗師證照的教授蔡佳芳表示:「由於食藥署在聲明中說燙髮劑僅限用於頭髮,『避免』使用於頭髮以外之部位,因此許多業者都遊走在法律邊緣。」

嫁接假睫毛的黑膠等材料。傳統美睫嫁接睫毛時,會將假睫毛黏貼在真睫毛的0.2公分處。攝影/胡翔惠

硫基乙醛可能破壞組織 醫師:塗抹眼睛有危險性

針對角蛋白美睫的藥水是否傷及皮膚和眼睛,眼科醫師邱宗聖表示由於燙劑中含有硫基乙醛,若燙劑流入眼睛的量少,會造成傷勢較輕微的「急性化學性結膜炎」,一旦量多便有可能導致結膜受傷,也會感到不適。生活中民眾所接觸的化學產品,像是漂白水、鹽酸等,只要使用方法不對,都會對人體造成傷害,燙睫毛藥水亦是如此因此邱宗聖建議:「若將燙睫毛藥水塗抹在眼睛上,有危險性、有傷害的可能性,就不太贊成使用。」

此外,針對燙劑中的「硫基乙醛」,邱宗聖也進一步說明,此化學劑的成分可以破壞組織,透過軟化將睫毛達成捲翹的效果,若硫基乙醛流入眼睛中,將對眼角膜造成傷害。

眼科醫師邱宗聖講解「硫基乙醛」進入眼睛後,所帶來之傷害。攝影/鍾明

蔡佳芳認為消費者在接受角蛋白美睫之前,仍需思考是否為必要行為。她解釋,國人的睫毛和歐美國家相比短了許多,因此傷及毛囊的機率較高,且睫毛本身的修復期又長,若是為此而受傷得不償失。

接受角蛋白美睫的消費者沈家恩回憶從施作開始計算能夠維持大約10週,雖然成果的確比傳統嫁接睫毛好看許多,不過施作後的三天,眼皮內部卻有不適反應,因此她也感到後悔,也表示未來不會再接受此美容行為。

眼球結構圖,藥水會從睫毛根部滲入眼睛裡。攝影/張鈞皓

消費者缺乏保障 稽查結果公布違法業者 

雖然部分品牌燙睫毛藥水在國外合法,但目前在台灣此行為卻都是違法的。蔡佳芳解釋,那是因為我國尚未通過任何一款燙睫毛的藥水。

由於角蛋白美睫藥水成分多是「燙髮劑」,因此該如何查驗產品,只能透過抽驗燙髮用途化粧品專案。根據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在新聞稿中指出,臺北市衛生局於20208月執行網路價購染髮及市面上抽驗燙髮用途化粧品專案,檢驗「特定用途化粧品主成分及含量」及標示,檢驗結果顯示有5件抽樣不符規定。

因此我國無論是否允准燙髮劑使用於其他部位,不符合規定的業者只要存著僥倖心態,消費者仍無法受到保障。

角蛋白美睫施作用料。攝影/胡翔惠

藥水採購業者自由心證 消費者保障堪慮

關於燙睫毛所使用的藥水,前角蛋白美睫師A小姐透露:「部分業者會檢驗自家藥水燙劑的含量多寡,而大部分的藥水約有80%的含量是滋養液,所以難對眼睛造成傷害。」但這僅是美睫師的主觀認定,只要藥劑有所風險且不合法,對消費者而言都是沒有保障的美容行為。

傳統美睫業者,麗麗時尚工作室的美睫師高小姐則說,傳統嫁接睫毛所使用的膠類,不會直接接觸到皮膚,所以沒有安全的疑慮。另外針對角蛋白美睫的部分,她也補充:「除非角蛋白美睫的藥水是正規管道取得,否則還是會擔心進到眼睛之後造成的傷害。」然問題的癥結,還在國內未核准任何睫毛燙劑,跟取得管道並無關連。

過去曾做過角蛋白美睫以及傳統美睫的消費者黃小姐,相較兩者療程後,對角蛋白美睫的成果比較滿意,雖然藥水有疑慮,但捲翹度、自然度、持久度等表現都較為突出,她表示:「本身沒有感覺到不適,而且相信美睫師的手法,所以不太擔心。」

角蛋白美睫與傳統美睫的差異。 資料來源 / 食藥署

業者稱藥水在國外合法 醫師:使用方法不適當

美睫師A小姐表示許多業者採購藥水時,會自行送驗當中的成分,或是購買國外已核准的產品,但網路上仍有許多廠商販賣低成本、品質的產品,因此業者在採購藥水時,幾乎是自由心證。事實上所有未經國內衛生主管機關核准的藥水,消費者無法受到保障。

另外,關於業者大多使用在國外合法產品的論點,對此眼科醫師邱宗聖解釋,「藥水本身不是問題,而是使用藥水的方法是否適當」,蔡佳芳也認為,應該要先釐清國內對「角蛋白」的燙睫毛行為未合法。

角蛋白美睫施作過程,會使用棉布將眼睛隔離,避免藥水滲入。照片提供/消費者黃小姐

角蛋白美睫爭議未解 美容界政府積極立法

國人對於美的需求日益增高,角蛋白美睫的合法與否,讓業者與消費者都無所適從,未來燙劑藥水能否獲國內核准,讓角蛋白美睫合法化,政府需更積極的應對,也是美容業者的心聲,否則國人健康將會成為法律灰色地帶之下的犧牲者。

角蛋白美睫爭議與藥水密不可分,未來台灣是否能夠自產「合法藥水」將會是關鍵之一。從萃取、檢驗到製造,研發一項產品需要花費許多時間和金錢。美睫師A小姐認為,台灣市場很小、競爭力卻很高,大部分業者還是會傾向進口外國產品。而國外之所以有能力研發,除了因為政府願意補助且重視美容產業的發展外,也與他國風情民俗有關。

A小姐以日本和韓國為例說明,日韓人民從國中時期就很注重「美」的發展,此點也反映在教學上,相較於台灣的商業導向,日韓則是從最基礎的內容開始教起,讓覺得細膩許多。因此國內許多資深的美容師,皆選擇前往海外學習並將技術帶回國內。

角蛋白美睫爭議的根本其實源自於藥水,以及我國法律並未明定此行為合法與否,但未來國內是否需要替燙睫毛訂定出法律規範有待商榷,蔡佳芳則認為:「有風險的美容行為,應要去思考此藥水有無開發的必要性。」

台灣的美容產業日益龐大,或許對業者來說走在法律邊緣並非自願如此對消費者來說,愛美的同時也不希望受到傷害。政府應重視現有問題,給予相對的資源以及法律上的明確規範,讓業者和民眾都能夠得到應有的保障。

 

延伸閱讀:

愛美族當心!指甲油恐傷身 成分藏玄機

凝膠美甲夯 醫師:清潔不當恐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