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公衛

「綠癌」來襲!小花蔓澤蘭入侵新店山區

記者 曾勻之、蔡郁萱/新北報導
新坡一街路旁的花圃幾乎被小花蔓澤蘭覆蓋。攝影/蔡郁萱
新坡一街路旁的花圃幾乎被小花蔓澤蘭覆蓋。攝影/蔡郁萱

有「綠癌」之稱的小花蔓澤蘭生殖力驚人,只要植物一被其攀附,就會因覆蓋而枯萎死亡。近來新北市新店山區也深受其害,長春里路旁的花圃,近萬棵四季桂遭其攀附枯萎。長春里里長李傳傑在里內無法負擔的情況之下,不得不尋求新北市政府的幫助,目前農業局已派員前去了解,之後會再協助清理。

綠癌侵入山區 長春里綠地深受其害

長春里新坡一街上的綠地旁,為了讓里民出入時感受自然的氣息,李傳傑於民國100年請僱工於此種植萬棵四季桂。如今,一片心血卻受到「綠癌」的侵害,讓李傳傑感到相當的無奈及痛心。

里長李傳傑表示整片花圃都被小花蔓澤蘭侵入。攝影/蔡郁萱
里長李傳傑表示整片花圃都被小花蔓澤蘭侵入。攝影/蔡郁萱

所謂「綠癌」,指的就是有「植物殺手」之稱的強勢外來物種——小花蔓澤蘭,只要在土壤、空氣濕度高且陽光充足的條件下,小花蔓澤蘭一天之內最多可以生長十幾公分,尤其到了夏天,梅雨季節及颱風過後都是小花蔓澤蘭大量繁殖的時機。而其又被稱為「綠癌」的原因在於,它會恣意生長攀附在植物上面,藉由攔截光線,使其他植物無法受到光照而枯萎死亡。

小花蔓澤蘭攀附原生植物,生長得更為茁壯。
小花蔓澤蘭攀附原生植物,生長得更為茁壯。攝影/蔡郁萱

求助無門 里長無奈:各單位都該善盡職責

李傳傑表示,面對小花蔓澤蘭的猖獗,現行的處理方法僅剩「人工拔除」,因為其蔓莖除了每個節都能長出新芽外,在節及節之間亦能長出新根,所以拔起根部後最好的清除方法便是裝袋後進行焚燒。但如今小花蔓澤蘭已經蔓延整座山頭,在志工人數有限,里內經費又不足的情況下,李傳傑只能向區公所及新北市政府求助,希望各部門都能負起責任並協助清除,然而卻一直得不到回音。

里長李傳傑指出草比人高,無人清理之窘境。攝影/蔡郁萱
里長李傳傑指出草比人高,無人清理之窘境。攝影/蔡郁萱

林務科:「將依據地區開闊性來排定處理順序

針對路樹維護問題,新店區公所經建課陳專員表示,現階段沒有動員志工到山區進行維護的計畫,一旦接到小花蔓澤蘭的通報案件,通常會移交給新北市農業局做較專業的後續處理。新北市農業局林務科負責人陳小姐說明,接到申報後,會依據申報地點是否屬於易擴散的封閉地區來判斷案件的處理順序,也表示已派員至長春里實地勘查,之後會再做進一步的處理。

農委會林務局呼籲民眾關注外來種植物侵入問題,並將每年8月15日至9月15日訂定為全國小花蔓澤蘭防治月,邀請全民共同來保衛地方山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