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奉茶行動APP 從「喝水」開始減塑

記者 吳沂庭、吳冠妤、李翊鴻/採訪報導

」是人類生活中是不可或缺的物質,然而出門在外無法隨時隨地取得飲用水,因此民眾會選擇購買瓶裝水來滿足飲水的需求,久而久之瓶裝水所產生的大量廢棄寶特瓶已嚴重汙染環境。CircuPlus執行長黃暐程擔任淨灘活動志工時發現,人們追求經濟發展時過度使用資源造成浪費,因此研發APP開啟「奉茶行動」。

民眾方便購買的塑膠瓶裝水造成許多環境問題。攝影/李翊鴻

黃暐程表示,過去他向民眾宣導寶特瓶需從源頭減少使用概念時,曾有民眾反映帶著杯具出門,卻無法找到飲用水的狀況。「我覺得奉茶這個精神,是臺灣早期一個利他共好的精神」黃暐程說。

為了解決民眾找不到供水處的問題,黃暐程將「奉茶文化」結合科技的力量,透過政府開放資料,打造「奉茶行動」應用程式。透過APP將供水資訊分享給民眾,一方面解決出門在外飲水問題,讓喝水變得不再困難,更可以達到從源頭減少寶特瓶的效果。

打開奉茶APP即可隨時找尋有奉茶標誌的店家及公共場所。攝影/吳冠妤

使用APP找水 為環境盡一份心力

2019年黃暐程團隊開始著手規劃、開發應用程式,2020年3月,奉茶行動APP正式上線,同時團隊也報名參加政府鼓勵公私部門合作舉辦的2020總統盃黑客松比賽,最終歷經層層考驗在多支隊伍中脫穎而出,並在同年6月與環保署合作,共同推廣奉茶行動APP,擴展飲水地圖。

目前「奉茶行動APP」已突破18萬人下載,等同為台灣減少使用16萬個寶特瓶。黃暐程透露,在APP上線後,主要使用的族群大多都是出門旅遊及運動的民眾,所以今年CircuPlus用「永續旅遊」的概念推動奉茶行動,未來也將持續以此為主軸與其他企業合作,希望能邀請更多企業、政府單位、在地店家,以及旅遊民眾,親身體驗用APP找飲用水,減少塑膠瓶罐,共同為環境努力。

在奉茶APP上可以看見使用民眾和減少塑膠瓶的數量。圖片來源/奉茶APP

民眾可以透過手機下載奉茶行動APP,打開軟體後可以看到目前台灣減少多少數量的塑膠瓶,而介面也隨時更新使用者數量,以及減量塑膠瓶數量等資訊。點選「找水」可以看到周遭是否有合作供水的店家,進一步點選,可以看見店家的詳細資訊及評價。黃暐程說明介面的設計,是希望透過公開透明的資訊讓民眾能更安心的使用「奉茶行動APP」。

民眾陳吳雅君表示,「在使用時,介面簡易明瞭不會看不懂,在找水的時候也有任務可以去闖關很有趣,不僅環保也能省下買水的錢」。

打開奉茶行動APP點選下方的《找水》尋找供水店家。攝影/李翊鴻

黃暐程也提到,未來計畫將延伸至與企業合作,在水資源較匱乏的偏鄉地區設立「影響力奉茶站」,藉由企業提供飲水資源,CircuPlus則負責飲水機定期的維護、保養和水質檢測,希望可以透過影響力奉茶站讓所有人都能夠順利喝到好水,同時也能讓合作企業盡到社會責任。

「影響力奉茶站」據點預計會設置在兒童課後輔導或銀髮族樂活等地方,並結合企業的志工團隊,讓志工們定期來服務民眾,回到「奉茶」的精神,藉由一杯水來連結人與人之間的感情。

結合大稻埕商圈特色 展現在地奉茶文化

在奉茶行動APP中有許多不同的店家、取水站提供民眾取水。無論這個商圈熟悉或是陌生,只要拿出手機隨時都能找到周圍的供水站。目前迪化街商圈已有不少的店家和奉茶行動APP合作,民眾來大稻埕遊玩時,更能深刻了解在地傳統奉茶文化,透過找尋供水站,體驗老街不同的樣貌。

台北迪化商圈發展促進會顧問陳仕哲說:「迪化街商圈除了老式建築、老街這樣的環境氛圍以外,像是傳統的中藥行、南北貨店家都持續在運作著,透過文化結合在地中藥行的茶飲作為一種特色推廣」。

大稻埕迪化街商圈。攝影/李翊鴻

加入了奉茶行列的黃長生藥行透露,一開始會加入奉茶行動APP是因為本身是注重環保的店家,店裡販賣的中藥材也是偏向自然與環保。最重要的,也是方便來大稻埕觀光的旅客,讓他們經過這裡都能帶著自己的環保杯來取水。

在眾多店家中,黃長生藥行別出心裁,不僅提供飲用水,同時也煮酸梅湯給大家購買飲用。一瓶酸梅湯50塊,可以無限續杯,同時也會用專屬的瓶子裝。黃長生藥行店員廖喆謙表示:「只要這輩子有經過我們這裡,拿專屬的瓶子進來,我們就可以幫你裝。」這樣的想法就跟奉茶行動如出一徹,減少一次性塑膠瓶的使用,多多利用環保的包裝來取水,同時也推廣了中藥行的漢方茶飲,讓民眾更了解在地的特色。

黃長生藥行酸梅湯。攝影/吳冠妤

陳仕哲說,烏梅汁一般大家可能聯想到吃麻辣鍋會配烏梅汁、酸梅湯,但是可能不曉得裡面原來是有一些藥材的成分,比如仙渣、烏梅,其實這些都是屬於中藥行的藥材之一,商圈裡也有很多中藥行不是賣烏梅汁,而是做其他的養生茶飲,將迪化街中藥行的茶飲作為特色進行推廣。

陳仕哲也提到環保意識同時也能帶動消費、行銷,促成商圈一起來支持這個行動,店家也很願意來參與。不論今天來到店裡是否有消費,都歡迎民眾來店裡取水和休息,把奉茶這樣的公共服務與待客之道推廣出去,同時將永續經營的精神深植在這片土地。

三級警戒APP使用率下降 店家配套降低公衛疑慮

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爆發的關係使得許多商家經營面臨困境,黃暐程表示,奉茶行動APP在疫情嚴重時使用率下降,也遇到供水夥伴撐不下去的情形,雖然疫情造成些許的影響,但這也讓店家衍生出不同的配套措施,改善公共取用的衛生條件,降低民眾的安全疑慮。

奉茶APP目前主要服務的族群大多是出遊和運動的民眾,他們都有裝水和找水的需求。但今年5月開始受到三級警戒影響,許多餐廳暫停供水,黃暐程估計,APP於6至7月使用率下降約15%。在疫情逐漸受到控制後,使用量和下載量也逐漸好轉,「疫情總是會過,永續發展不會停」黃暐程說。

直飲台暫時停用。攝影/吳冠妤

迪化街商圈同樣因為疫情的關係,使民眾外出取水的需求減少,不少合作店家暫停供水,其中包含霞海城隍廟的平安茶。但也有店家持續提供裝水服務,像是在地店家老桂坊和APP合作到現在,一直都有提供民眾裝水的服務,老桂坊店主吳俊美表示,供水服務並沒有因為疫情而改變。

陳仕哲表示,「因為疫情大家會覺得說對於飲用的產品會對衛生產生擔心,不見得是因為不信任店家處理的衛生條件,而是公共取用的方式可能會讓他們產生一些疑慮」。

霞海城隍廟因疫情關係暫停提供平安水。攝影/李翊鴻

陳仕哲指出,供水店家在防疫期間為了讓取水的民眾安心設計了一套流程,不僅能解決民眾實際接觸飲水機的擔憂,同時也能降低對衛生安全的疑慮,為了使民眾能安心無慮的取水,新版本的APP中將加入新功能,如鼓勵供水夥伴提供水質檢驗資訊、更換濾心等資訊,讓使用者做為參考,民眾也可以評價供水站,藉由群眾的回饋,做出更多的改善。

 

延伸閱讀:

年用152億個塑膠袋 減塑從生活做起

網購垃圾成環境負擔 循環包裝袋興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