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白牌車猖獗 安全有疑慮卻難取締

記者 劉昱江、鄭心渝/採訪報導

計程車是現代民眾在趕車、下雨天時常常需要搭到的交通工具,近年來計程車的選擇邁向多元化,除了一般黃色的計程車,也增加Uber等載客業者。此外還有一種白牌車,白牌車屬於違法的計程車,白牌車司機不需要考取職業駕駛,也不用登記營業證,他們通常在LINE創辦群組攬客,以較低廉的車資吸引客人,但其實白牌車在安全上有疑慮,尤其在疫情爆發之時,無法明確的管控司機動線,將會造成嚴重的防疫破口。

雨天計程車排隊等客人。攝影 /劉昱江

中華民國計程車派遣產業發展協會祕書長曾弘義表示,白牌車猖獗將會嚴重影響到一般計程車司機的權益,安全上也有一定的問題,現在這個產業都是在LINE上面活躍,政府也慢慢開始利用科技執法的方式掃蕩白牌車集團。

根據交通部統計,全台灣的計程車數量目前大約有9萬輛左右,但白牌車因為沒有登記所以無法得知確切數量,因此若發生問題會很難追蹤處理。

民眾利下雨天時用群組叫黑車。攝影 /劉昱江

白牌車通常都是以LINE的群組叫車,操作非常便利,民眾只要加入群組,並打出上下車地點和時間,通常車子都會在十到十五分鐘到達,價錢的計算方式是以每公里數乘以20元再加上基本費用30元,會比一般的計程車便宜一點,但曾弘義也呼籲民眾不要因為價格較便宜就選擇搭乘白牌車,尤其現在疫情期間,不要拿自己的健康安全開玩笑

現代有多元的大眾運輸工具供民眾選擇。攝影 /劉昱江

 根據公路法第七十七條第二項規定,白牌車司機被檢舉將會處以10萬元到2500萬元的高額罰鍰,而政府也呼籲民眾不要搭乘白牌車,如舉發違規駕駛則可以拿到罰款金額10%的獎金,

曾弘義說現今民眾對於檢舉白牌車的流程還不熟悉,也不知道有高額獎金可以領取,在等政策發酵一段時間,白牌車猖獗的情況應該可以好一些。一位匿名白牌車司機表示,他們如果遇到臨檢的話,通常都會與客人串通好說是親戚關係,以此躲過臨檢。彰化縣監理站站長游明傳也感嘆,除非有確切證據,不然通常都抓不到。

為了自身安全及權益著想,建議民眾應選擇合法的計程車,以免事故發生後求償無門。

計程車、白牌與Uber的優缺點比較表。製圖/黃昱穎

 

計程車都有合格的營業證照,安全較有保障。攝影 /劉昱江

 

延伸閱讀:

Uber條款上路 計程車業者生意受威脅

多元化計程車 提供民眾新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