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名片數位化 手機掃碼交換資訊

記者 張軒綺、陳榆潔 /採訪報導

和初次見面的對象交談時,禮貌性地拿出一張名片,和對方交換,是大多數民眾的習慣,小巧的名片,能列舉的項目不多,將姓名、公司、職稱、及電話號碼放上後,名片上便沒有多餘的空間能介紹自己。交換的名片一多便難以整理,需要用時也沒辦法及時找到。有業者為了改善問題,近年來大力推廣電子名片,只需要一張卡片或一支手機,就可以輕鬆交換聯絡資訊。

初見面時交換一張名片,是多數人的社交禮儀。 攝影/張軒綺

卡片輕觸手機或是掃描QRcode,立即出現電子名片的畫面,不用五秒的時間,完成交換名片的程序,簡單快速的模式,是為了繁忙的都市人量身打造的。打開電子名片,大頭貼下出現許多的連結,導向不同網站,為了讓對方更快速了解自己,使用者還能放上個人的社群網站,或是公司網址。

電子名片的主畫面,提供各式資訊連結。照片提供/碰卡股份有限公司

NFC技術做成的電子名片,還能夠一卡多用,無論是大樓的電梯感應卡、或是公司識別證都可以做設定,和傳統名片相比,少了紙張的用量,環保許多。 

有NFC功能的卡片,還能設定成門禁卡使用。照片提供/碰卡股份有限公司

雖然便利,但電子名片至今尚未普及化,大多數民眾表示沒聽過電子名片,日常生活中也沒看過有人在使用。

電子名片行銷部負責人池家筠表示,行動支付的使用率雖有逐年成長,但仍未成為主流現今台灣民眾的主要消費還是以現金為主,然而電子名片主要以NFC來進行手機感應,但民眾卻鮮少使用此功能。數位化的時代,人手一機,若要推動民眾使用電子名片,電子支付將成為改變的關鍵。 

掃碼就可以看見對方的名片,環保又便利。 攝影/張軒綺

紙本雖然傳統,但令人感到安心,不過配有新潮科技的電子名片也十分吸引人,不同類型的名片帶來不一樣的觀感,兩派都各有支持者,無論使用哪種,全憑個人喜好。

紙本名片和電子名片優缺點比較。資料來源/Yahoo奇摩新聞地球圖輯隊、製圖/林佳穎

 

延伸閱讀:

力拼電子支付普及率 台灣盼今年突破52%

電子支付平台當道 手機也能變悠遊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