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社福

槍砲法修法納管操作槍 民眾須繳驗避免觸法

記者 向元玉、劉美佳、邱品禎/採訪報導

《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以下簡稱《槍砲法》)於今年六月修法通過,引起部分民眾、業者反彈。此次修法重點在擴大模擬槍定義,列管原不屬於模擬槍範圍的操作槍,並加重改造槍枝的刑罰。手上握有操作槍的民眾,則須在1211日前到派出所進行繳驗,違法持有者最高可處新台幣二十萬元罰鍰。

《槍砲法》在今年六月修正通過後,擴大納管操作槍,手上握有操作槍枝民眾,須到戶籍地警局繳驗。照片提供/槍枝工作室業者魏一鳴

改造槍枝犯罪佔九成 不法份子改造賺暴利

內務部警政署警務正莊詔棊提到,據104年至108年統計,使用改造槍枝犯案的案件約佔89%;使用制式槍枝犯罪約佔11%。而其中使用改造槍枝至人於死案件約佔87%,且經警察機關查獲具有殺傷力的改造槍枝,超過五成為操作槍。

1096月槍砲法修正前,國內有許多廠商為避免製造違法的模擬槍,因而推出形式、材質類似真槍的玩具槍,並名之為操作槍。操作槍與制式槍枝最大差異,在於操作槍槍口無暢通、缺少用來撞擊子彈底火的撞針,缺少撞針則子彈無法順利射出。

槍砲法修正通過後,將操作槍列管,玩具槍則不在此限。(圖片上槍枝非操作槍)攝影/劉美佳

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解釋,槍枝最常見的改造方法,除改造空氣槍內的彈簧外,也以鋼珠彈替代BB彈;另一種則是將操作槍管貫通,再加上撞針,而改造後槍枝,幾乎與制式槍枝的效用相差無幾。

操作槍可輕易在網路上及實體店面購買,生存遊戲道具業者林先生提到,市面上的操作槍一支約5000元至1萬元不等。某些不法份子會購買操作槍,改造成具殺傷力的槍枝,以此賺取暴利或是做不法用途。

宜蘭縣警察局蘇澳分局馬賽派出所員警陳冠生則指出,原先並無法律明定禁止販賣,不過因為操作槍本身很容易改造成具有殺傷力的槍枝,因此為避免不法之徒改造操作槍,才於六月修改法相關法律條文。

生存遊戲槍枝業者林先生展示生存遊戲使用之玩具槍的構造。攝影/劉美佳

業者憂心無法遏止槍枝改造

法規修正通過後,操作槍將全面列管,玩具槍協會總幹事張柏勳提到,政府曾承諾修法後不會影響市面上的BB槍及瓦斯槍。但槍枝工作室業者魏一鳴指出,即使列管操作槍,不法份子仍會投機取巧,使用BB槍、瓦斯槍替代,無法全面遏制改造槍枝的情況,反倒會限縮軍事迷、玩家的空間。

業者認為未來有可能會再列管更多種類的槍枝,會限縮玩家空間。攝影/劉美佳

繳驗標準不一 法令明確才能保障玩家

槍枝收藏家熊麒勝分享繳驗時,要將手上握有的操作槍送至戶籍地警察局,填寫申請表後再送到刑事警察局鑑定,確認無問題後領回並發放證書。

然而,目前繳驗過程中,許多民眾向業者反映操作槍繳驗標準不一。魏一鳴提到自身案例,法律規定材質類似真槍才須繳驗,但他將塑膠材質的操作槍繳驗時,也全面被列管,並無退回。但有民眾則向他反應,自己將塑膠材質槍枝送驗,被承辦員警退回並稱不需繳驗,卻無任何書面證明,將來若是有觸法疑慮,恐無任何相關證明能提出。

魏一鳴認為玩家及基層警員皆不清楚法案內容,卻進行繳驗,民眾可能就會不小心受到罰責。此外,他提到,《槍砲法》第二十之一條規定中央主管機關可以自行公告查禁模擬槍,未來就有可能隨時修改公告,來擴大列管BB槍、瓦斯槍等,他認為此舉恐逾越法律授權,限縮玩家空間。

對此,熊麒勝建議,一般來說地區警局對於操作槍的認知不足,也不太會辨認各種類型槍枝的差別,法令規範上應該要更為明確,玩家才能有保障。

《槍砲法》修法 玩具槍、影視道具出租業者受影響

今年六月《槍砲法》修法實行後,持有操作槍的民眾紛紛前往各地警局報繳槍枝,魏一鳴也已將店面的操作槍下架。販賣玩具槍的生存遊戲道具業者林先生則說,政府雖有積極宣傳,但仍有許多民眾不清楚槍枝差異,連帶使店家生意變差。此外,新法上路亦影響會以操作槍呈現槍戰畫面的影視業。

魏一鳴表示,自家販售的操作槍早已在《槍砲法》修法後便全數下架、送驗。而林先生則表示,針對修法,政府有做到一定程度的宣傳,不但在收聽廣播、收看新聞時能接收相關資訊,轄區警察也曾至販售槍枝的店家訪查、宣導。然而政府宣傳內容過於艱澀難懂,並無清楚說明「操作槍」的定義,導致一般民眾容易誤解,認為生存遊戲使用的槍枝等同於操作槍。

生存遊戲店內販售各式遊戲用道具,如玩具槍、BB彈等。攝影/向元玉

林先生的店內主要販售各式玩具槍、BB彈、生存遊戲用防彈衣等,並無販賣操作槍,但許多民眾不了解制式槍、操作槍及玩具槍三者的差異,以為持有這些都會觸法,故販售玩具槍的生意也受影響。林先生說明,修法至今已有超過10位民眾帶著槍枝到店詢問「自己的槍枝是否被列入管制範圍」,顯示出大眾對於此次《槍砲法》修法仍有疑惑。

此外,新法同樣影響影視業。為求影視畫面的真實感,拍攝槍戰片會使用操作槍,不過現今法律將其列管,使得持有、出租操作槍受到嚴格把關,減少出租操作槍,試圖在影視上呈現操作槍變得困難。從事影視道具出租的收藏家熊麒勝說道,新法限制後,更無法用操作槍呈現較完美的畫面,是非常大的損失。

如何分辨操作槍?專家教你破解法

一走進生存遊戲槍店,牆壁上琳瑯滿目的玩具槍枝讓人看了目不轉睛,許多民眾在《槍砲法》於今年六月修法通過之後,因為不清楚槍枝構造,而無法辨識哪些槍枝類型已屬違法,但其實只要觀察槍枝是否能夠射擊,就可以清楚判別自身持有的槍枝是否觸法,民眾也可以就近諮詢相關的生存遊戲業者。

BB槍的構造。由左至右分別是彈匣、槍身、覆進簧、槍管、滑套。攝影/劉美佳

槍枝最基本的構造有彈匣、槍身、打擊裝置、槍管、滑套等。根據槍枝零件及功能的不同,又分成不同種類的槍,例如BB槍的打擊裝置是覆進簧、制式槍則是撞針,而操作槍沒有打擊裝置,槍管也是封住的,所以沒有辦法擊發任何物體。但若將操作槍的槍管貫通,再加上撞針後,功能與殺傷力幾乎與制式槍相同,因此政府才在今年六月修正通過《槍砲法》,將操作槍列入管制。

生存遊戲玩家曾同學表示,大部分的生存遊戲玩家通常都會了解自己持有或購買的槍枝構造與基本功能。但除了專業玩家之外,也有一些人不太清楚自己的槍枝到底算不算操作槍,生存遊戲道具業者林先生表示,在修法之後,有很多客人來到店裡詢問自己的槍枝是否需要繳驗。

針對民眾要如何分辨自己的槍枝是否要納入列管範圍,林先生說:「第一個最好分辨的地方就是觀察看看自身持有的槍枝是否有發射物。」也就是說,若持有的槍枝是能夠射擊出物體,例如能夠射擊練習子彈或BB彈,就不是操作槍,可以不用擔心;相反的,若民眾擁有的槍枝沒辦法射擊,那就要特別注意有可能是政府列管的操作槍。

林先生表示:「若大家還是有疑慮,我們其實都很歡迎來電詢問或把槍帶來店裡看。」民眾也可以就近諮詢相關店家,不需要過度擔心,需注意的是若持有的槍枝為操作槍,就要在期限內送驗。

家中持有操作槍枝升報流程圖。製圖/莊蕙如、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延伸閱讀:

生存遊戲 真的危險嗎?

美校園槍擊案頻傳──喚起「禁槍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