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新聞

生存遊戲 真的危險嗎?

  記者 游濤、林立恆/採訪報導

 國際迷彩嘉年華在92829日間熱鬧展開,中華民國玩具槍協會及國軍在現場設立各式體驗攤位,其中以小小軍人體驗營及生存遊戲最受歡迎,現場也展示出許多模型槍枝供民眾觀賞,吸引家長帶著孩子共襄盛舉。不過,對於槍枝在生存遊戲中的運用,各界仍存在眾多質疑。

玩家整裝待發,準備上場進行射擊。攝影/游濤
哨音一下,玩家開始射擊。攝影/游濤

生存遊戲雖有一批擁護者,但對大眾而言仍屬陌生,尤其遊戲本身使用槍枝進行,在未曾接觸過的情況下,難免對其抱持觀望的態度,「遊戲本身是否具有危險性」、「小朋友參加會不會變暴力」都是對於生存遊戲常見的質疑。

面對這些質疑,中華民國玩具槍協會張理事長表示,生存遊戲非常注重安全性,除了防護裝備需齊全外,不同年齡和場地都有相對應的限制,遊戲時使用的槍枝也非改造槍枝。

亞洲大學心理系教授方嘉綺則認為,槍枝遊戲並不是完全不會造成負面影響,如果小朋友本身具有情緒管理問題或是特殊疾病,可能無法分辨遊戲與現實,甚至使用遊戲洩憤,造成不良影響。

中華民國玩具槍協會理事長張伯勳表示,生存遊戲非常注重安全性。攝影/游濤
玩家躲在桶子後,使用bb槍進行射擊。攝影/游濤

各國對於生存遊戲的槍枝管理辦法各有不同,而台灣因大法官釋字五七○號中認為職權命令未經法律授權,限制人民的自由權利,違反憲法第二十三條法律保留原則規定,早於200258日公告廢止,現行法律對於玩具槍尚無專屬法律可管。

雖然在適當的場域及安全配備齊全的條件下,在生理上不足以造成傷害,但對玩家心理層面的影響也是需要顧及的面向。

玩家必須著安全配備才可上場。攝影/游濤
玩家握手展現運動家風度。攝影/游濤

生存遊戲對於體魄的鍛鍊、團隊合作具有一定程度的幫助,發展得當亦能帶動周邊產業,達到促進經濟的成效,不過,安全性及槍枝暴力一直是生存遊戲為人詬病之處,除了安全配備及場域的選擇外,更應該保持運動家精神 ,以健全的心態進行活動。

針對較年幼的玩家,專家則建議家長必須花時間陪伴孩子一同遊戲,傾聽孩子的想法,並即時給予正確的觀念,才能讓孩子在遊戲中,得到成就感與正向的遊戲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