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時尚圈的綠色風潮 響應實踐永續理念 

         記者林映彤 、王唯安、吳秉霖/採訪報導

全球塑膠廢棄物產生量中,紡織業排名世界第六,依據OECD的數據,得以窺見紡織品的大量製造,乃造成全球環境污染的重要因素之一。 近年來,國際間許多時尚產業,皆意識到環境變遷所帶來的嚴重影響,紛紛響應環境永續行動,例如著名的哥本哈根時裝週, 主辦單位為參展品牌設定了18項環保門檻,期使參與活動的各家品牌共同落實環保行動,達成環境永續目標。   

2023台北時裝週《民藝‧時尚》特展展出傳統工藝與表演藝術跨界合作作品。照片提供/⼭峸製作設計有限公司

時裝呼應環保行動  

台北時裝週​​​做為台灣時尚產業最重要的溝通平台​,是亞洲第一個倡議「永續」的國際時裝週,​向來以多元、人文、跨界、機能和永續為主題,成功結合永續科技的發展,打造出獨特的美學​。​​2021年​《時裝時代·時代時裝展覽》​策展人盧淑芬​表示​​​​​佈置展覽的硬體公司​(​​原先為劇場公司​)​​在展場上呼應​環保​理念,其中第一幕《紡織時代》,即展現台灣在民國40-50年代的老房間,內部所有物品​皆為劇場道具間裡的​收藏​,不須重新打造​且​​可回收再利用,避免一次性​浪費​。  

而在去(2023)年秋冬台北時裝週亦延續永續理念,​結合​在地傳統文化,​改變​​紡織、製程、設計等環節,​並​與六大服裝品牌攜手合作​。​盧淑芬說明​,​就時裝週本身,​我國擁有成熟的​永續布料​開發​技術​​,​因此​有​許多​機能紡織品牌,​​使用寶特瓶紗、咖啡紗與永續做​​連結,具有​​領導地位​。因此,時裝週同時也能支持、協助在地時裝品牌有一個更好的平台能讓大家看見。此外,後臺提供的瓶裝水、一次性餐具等,執行單位同樣希望能夠呼應永續的概念。   

不過,在達成環保永續行動的背後也有其困難之處,盧淑芬坦言,例如在時裝產業裡要避免一次性的浪費​,困難點在於必須做到回收硬體架構,否則將會耗損倉庫空間成本;此外,任何跟環保相關的素材成本較高,經常遇到預算問題。  

結合在地 文化傳承  

曾參與台北時裝週AW23秋冬時裝秀的品牌​​JUST IN XX,亦為​台灣首個登上紐約官方時裝週的品牌,其設計師周裕穎表示,永續這個想法在未來會完全融入人們的生活,任何概念皆會標榜「永續」,因此他將自身的服裝品牌結合永續理念,帶領時尚共同響應環保。他提到現今有三種構成方式:第一種是​「​Recycling布料回收​」​,比如​將​​海​中​​的漁網​回收再製成布料,4年前他為東京奧運設計的中華隊進場隊服,即採用台灣專利的永續環保布料作為隊服材質;第二種為「Upcycling改造」,即將舊的東西改造,使原廢棄物的價值升級;第三種則為「craft工藝」。

對於永續的定義,周裕穎還有全新的理解,他認為運用台灣在地的素材有兩種永續理念,一是環境的永續,意即在各地皆可就地取材,無須花費多餘的成本,如運用象徵台灣集體文化記憶的「鐵窗花」為設計靈感,為東京奧運中華隊打造一款別具特色的進場隊服,即可完美地將在地文化以獨特的方式呈現。  

另一個是文化的永續,意即每個文化都有自己的故事,但時下的年輕世代在成長過程中很少接觸傳統在地文化,導致興趣較匱乏,然而,這些卻是最獨一無二的。周裕穎說,他最想做的就是透過時裝融合在地文化吸引年輕世代去了解,從在地文化去達到傳承發展的方向,達到文化傳承的永續。  

周裕穎認為,現今時尚永續可包括三大組成要素。製圖/吳秉霖

製程與產品 降低環境負擔  

服裝品牌INC/REPURPOSE 書面回覆表示,為避免過量製作對地球造成負擔,他們選擇在『更少,更好』的核心價值上,降低對自然環境的影響。而採用較高品質的庫存布料,可減少布料被焚燒所造成的環境汙染,以降低化學廢水排放與碳足跡,達到減少環境負擔。   

在生態環保、健康和安全的考量下,INC/REPURPOSE力求製程與產品皆符合循環時尚,避免過量製造對環境造成的負擔,同時採極簡設計,做出可跨季的衣著,試圖改變消費者因快時尚讓衣物高汰換率的習慣,並在社群媒體宣導環保相關知識,讓消費者有意識的從消費中減少對快時尚衣物的囤積,在生活上各層面也能逐步朝向永續生活。  

服裝品牌推動衣服使用回收材質製造/攝影 王唯安
在快時尚產業中宣導循環時尚/攝影 王唯安

然而,並非使用循環時尚的東西,地球就必定減少汙染。台南應用科技大學時尚設計系主任范靜媛即指出,時尚產業確實嚴重破壞環境,但也有很多人和廠商在關心永續的議題,例如品牌特別成立專門部門蒐集廢棄漁網,再製成環保用品,但在製作過程中卻花了更多時間,甚至造成更多汙染,因此循環時尚在時尚界,仍有正反兩面的聲音。  

3D數位技術應用 減少原物料資源浪費   

近年,永續時尚的新創品牌TG3D studio發展創新科技虛擬服飾,並推出人體數位化360度人體掃描機,設計師周賢說明,在服裝業者的視角,3D化精準的紀錄,能夠快速看到顧客不同時期的身形變化,進而達到很好的應用,不只是西服訂製,像是醫美及瘦身,甚至是內衣產業都可行,能夠感受到更真實的樣貌。   

 而這項數位技術也為環境永續帶來良好的效益,周賢解釋,消費者從網路購買衣服回去試穿,買完可能會退貨,TG3D studio 能將過程浪費的時間減少, 消費者從3D量測出來的精準數據得知適合自己的尺寸, 因此退貨率大約可從七成降至四成甚至是三成。  

周賢也提到, 若客戶為成衣業者,能夠更精準地收到身形數據分析 , 從而減少人力、材料的成本 ,也能改善庫存的浪費,業者不再需要使用紙本資料,透過網路系統即能獲取數據,進而避免紙張浪費所造成的環境破壞。   

製衣改採全面數位化帶來了方便和達到環境永續,但其中也存在疑慮,例如消費者反映隱私的問題。對此周賢表示 ,掃描機感測器全以紅外線帶通遮光片覆蓋,可見光都會被濾除,採集的數據不會有影像,皆以點雲格式呈現,整體上為物理的保護。  

數位服裝品牌TG3D Studio推出領先業界的自助式3D 人體掃描機。攝影/王唯安

輔仁大學織品服裝系教授黃盈嘉認為,製衣改採全面數位化能有效縮短服裝的製程及時間,因3D量測能夠模擬不同身型,更清楚視覺化的體現,認為這項科技會越來越普及並成為主流趨勢,也成為服裝業者與欲購衣消費者的輔助工具, 進而達成永續的目標。  

 

延伸閱讀:

流行與環保的取捨 快時尚需兼顧永續

舊衣廢布再利用 環保時尚循環經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