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環保公衛

舊衣廢布再利用 環保時尚循環經濟

記者 李柏毅、朱庭萱/採訪報導

服飾業者為了迎合市場,不斷推出新衣服,希望能獲得消費者青睞。新品上架的速度已經比過去還要快許多,幾乎每週都有新品,不同款式不同配色,這是目前各大服飾業者所主打的快時尚風潮,但這也讓環保問題更加嚴重,對地球的負擔越來越大。

模特在台北時裝週上穿著舊衣改造的服飾走秀。攝影/朱庭萱

根據統計,紡織業佔全球製造業廢棄物的約20%,而在2015年,這個行業就已經排放了高達12億噸的二氧化碳。到2050年之前,紡織業預計將佔據全球可容許排放量的26%。而台灣作為紡織業大國,每年產生高達2,100萬噸的廢布廢料。它是一個龐大的機會,可以改變過去對衣物的看法。

利用廢棄布料做成的服飾及文創商品。攝影/朱庭萱

而業者林怡君就在推廣永續環保議題,利用既有的技術將舊衣或廢棄布料回收,再製成全新服飾和文創小物回歸市場,展開新商機。同時也趁著手作體驗課程風氣興起,讓民眾利用廢棄布料製作出DIY紀念品,這種方式不僅有助於減少廢棄物,也從中了解永續環保的意義,還鼓勵人們更加珍惜衣物,並將其視為有價值的資源,而不僅僅是快時尚。

手作體驗店內客人正在利用廢棄布料DIY編織手機包。攝影/朱庭萱

台南企業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葉重利表示,要改善環保問題也能從源頭做起,配合高標準又嚴苛的環保規定,及培養設計師在求學階段就能學習永續設計的技能,例如利用可分解物質,讓衣服就算不穿丟掉也會自然分解。利用不同觀點教育消費者,讓消費者有一定的概念後,就能使用更創新的方式,改善環保問題。

多件廢棄牛仔褲褲頭拼成的托特包,也會附上手工師傅的姓名。攝影/朱庭萱

對於消費者來說,購物前需要三思。思考自己是否真的需要這件衣物,還是只是想要它。先思考不僅能減少浪費,還可以推動永續時尚的理念。永續時尚已經開始改變我們對衣物的看法,它不再僅僅是一種時尚,更是一種生活方式的展現。這種時尚革命正慢慢興起,將我們引領到更可持續、更珍惜資源的未來。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