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林園小學堂」小小導覽員 發揚家鄉之美

記者 李安琪、蘇意凡/採訪報導

位於新北市板橋區的林本源園邸(林家花園),自列為宅第類國定古蹟後,即隸屬於新北市政府文化局管理。而同樣位於板橋的中山國小,便與文化局合作,透過一系列的導覽培訓,讓學生親自為到訪遊客進行解說,帶大家深入瞭解古蹟的背景故事及歷史。

中山國小成立社團 了解家鄉古蹟

新北市中山國小為培訓這些種子導覽員,不僅開設社團、設立課程,還親自帶領學生進行一對一口條及儀態訓練。負責導覽培訓的其中一位導師林吟如表示,希望透過這樣的課程,讓學生不僅能在敘事表達和臨機應變的能力有所成長,更期望透過說故事的需求,學生對於自身家鄉的傳統文化能有更深入的瞭解。

老師於社團課程中一對一指導導覽技巧,扎實口條訓練。攝影/蘇意凡

師生一對一訓練 導覽口條不馬虎

面對不熟悉的歷史古蹟,學生們也對籌備導覽作業進行相當多的事前準備,除了不斷複習講義中的文本內容,將林本源園邸的歷史故事融會貫通,並用生動活潑的方式向民眾解說,面對大大小小的觀眾,如何不怯場且引人入勝,更是一大挑戰。參與的學生也表示,能夠有機會更深入地去貼近古蹟文化,是相當難能可貴的機會。

老師在導覽開始前和種子導覽員們確認內容及事前準備。攝影/李安琪

學童善用所學 家長態度正向

對於課程的安排,學生家長也樂意讓孩子去參與像這樣特別的社團活動,導覽現場中可以看到有許多攜家帶眷前來支持的父母,以行動支持孩子的多元表現,其中學童家長郭女士表示,看到孩子能夠透過課程,在口語表達能力上有大幅的進步,也覺得相當感動,對於課程期許學童能夠加深與土地連結的寓意也十分贊同。

小小導覽員實際帶領民眾走訪林本源園邸各處,進行解說導覽。攝影/李安琪

種子導覽員 推廣林家花園之美

新北板橋的林本源園邸,除了花園本身外還有三落大厝,佔地面積達6,054坪,是許多人閒暇散步時的好去處。透過「林園小學堂」種子導覽員的活動,不僅活化在地古蹟生氣,更能讓現在的小朋友有機會接觸到傳統文化,並用課堂所學結合獨特活潑的導覽形式,推廣家鄉之美。

林本源園邸除了花園外還有三落大厝,佔地面積達6,054坪。攝影/李安琪

 

延伸閱讀:

宜蘭菜市場走讀 推廣食農教育

不臨山聚落辦桐花祭 推廣客家食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