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焦點

彩繪社區好吸睛 塗鴉藝術注入能量

記者 謝鈺琦、李淇加/採訪報導

十足的精緻圖樣,您能想像一個原本牆面斑駁的老舊社區,因為塗鴉搖身一變成為五彩斑斕的戶外美術館嗎?這令人驚奇的地方就是高雄衛武里的迷迷村社區。作為全台第一個大型彩繪社區,可說是第一個將大量塗鴉元素帶入高雄的地方。

鮮豔的塗鴉牆面和夕陽相映引人注目。 照片提供/Arcade Art Gallery

2016年高雄市政府開始推動一區一特色,鄰近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中心的衛武里,在區長與里長的推動下選擇以塗鴉改造社區,既能結合藝術又能美化環境;然而社區改造不僅是里長一個人說了就算,里民的意願也是重要的考量要素之一。

塗鴉藝術家將白牆添上新色。照片提供/Arcade Art Gallery

塗鴉藝術因可以創作的合法場域少,所以許多塗鴉客在路邊、橋下作畫,圖樣一層一層隨意堆疊,多少給人留下髒亂的壞印象,也被許多人視為「壞」的象徵。

以塗鴉改造社區也不是里長說了就算,衛武里里長邱秀迷坦言,迷迷村的住戶大多以年紀較大的長者為主,其實在推動塗鴉牆面上,溝通真的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她表示:「一個40幾年的一個老舊社區,當然住的也是長輩居多,他們觀念不是一成不變的,經過這個彩繪顏色呢,來翻轉整個衛武社區之後呢,他們也改變他們的思維,他們的觀念的,也認為他們的彩繪,牆面上的特色呢,的一個這樣的文化。」

鳥類塗鴉栩栩如生。照片提供/Arcade Art Gallery

高雄的塗鴉熱潮不僅出現在社區,就連取締非法塗鴉的警察,也無法抵擋塗鴉的魅力,高雄苓雅分局局長就邀請塗鴉創作者到局內的餐廳作畫,希望能夠賦予平庸無趣的餐廳白牆新生命,緩解警局死板嚴肅的氛圍。

在一般人的認知中,和塗鴉藝術看似對立的警察、長者,都因為看見塗鴉的美所以開始正視、開始以不同的角度去看待這個文化,塗鴉若是在適當的場域創作,不僅能夠把美的事物輕易置入民眾的生活中,也是美化大環境的一大助力。

塗鴉創作者在警局內大肆作畫。照片提供/謝坤霖

除了民間與政府,一間專展塗鴉的當地藝廊在塗鴉的推動上也是一大功臣,藝廊Arcade Art Gallery的老闆Jose是一位來自加拿大的藝術家,來到高雄開設藝廊後,他利用在藝術界多年的人脈,邀請各國的塗鴉藝術家到高雄來作畫,各式風格夾雜濃濃的異國風味,為高雄帶來獨一無二的市容,成功的把塗鴉藝術展現在台灣人眼前,藉由美麗的塗鴉潛移默化的扭轉一般人對塗鴉的負面印象。

藝廊內專展各種塗鴉藝術。攝影/謝鈺琦

如今的高雄市一點一點地換上新的色彩,不僅造就別具特色的市容,也因為塗鴉藝術帶來觀光人潮吸引民眾拍照打卡,至今的成果仍是剛開始而已,在這個色彩尚未飽和的城市,塗鴉客們將會繼續在適當的場域創作,替高雄繪上一點一滴的色彩,塗鴉印象的翻轉就從高雄開始做起,生生不息的塗鴉文化將會繼續延續下去。


【延伸閱讀】

塗鴉藝術創作 合法空間看法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