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環保公衛

憂上公廁染疫 勤洗手降低風險勿恐慌

記者 陳奕安、許若茵/採訪報導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以下稱新冠肺炎)蔓延至世界各國,對於疫情產生較高焦慮情緒的人對進入公共場合產生恐慌,甚至有民眾擔心出入公廁會導致感染風險提高,選擇憋尿,卻憋出其他疾病。對此,感染科主治醫師崔可忠表示,只要勤洗手、不要亂摸臉部,防疫期間也一樣能安心使用公廁。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許多公共場所的公廁都已加強清潔,負責台鐵台北車站的清潔公司襄理邱金昌指出,在清潔上,集團一直以來都實施的抹布、拖把分色管用,以避免不同接觸面上的髒污交互沾染,以及提供75%酒精,讓使用者擦拭馬桶坐墊,近期也提高清潔頻率。

邱金昌指出,北車等公共廁所一直以來都實施抹布、拖把分色管用,以避免不同接觸面上的髒污交互沾染,降低風險。攝影/陳奕安

邱金昌表示,目前民眾會比較擔心的是接觸面是否乾淨,而目前台北車站廁所的擦拭清潔,頻率增加至每兩小時清潔一次,皆使用二氧化氯,盡可能擦拭按鈕、把手、開關等所有民眾有機會碰到的接觸面,而一般難以擦拭的死角,則用高溫高壓蒸汽機加強清潔。

台北車站廁所的擦拭清潔皆使用二氧化氯,頻率為每兩小時清潔一次,清潔人員會盡可能擦拭按鈕、把手、開關等民眾可能觸摸的接觸面。攝影/陳奕安

手部接觸面最危險 正確清潔避免染疫

提及民眾對於使用公廁而感染的擔憂,崔可忠表示,雖然可以從新冠肺炎患者的糞便中驗出新冠病毒,但從腸胃道出來的病毒,其實已經缺少能夠感染的活性,即使碰到也不太會導致感染,目前缺乏證明新冠肺炎可以經由糞便傳染的證據。

「手去摸的地方,是最危險的地方。」崔可忠強調,民眾在公廁會直接接觸到的把手、水龍頭要注意清潔,只要如廁後把手洗乾淨,就不太會有感染的疑慮。他進一步說明,新冠肺炎的傳染途徑以飛沫跟接觸為主,如廁時較可能因為觸摸沾染病毒的物品,之後又觸摸臉部導致感染。

崔可忠指出,公廁的把手、水龍頭等會被民眾直接接觸的物品,需要注意清潔,民眾只要在如廁後認真清潔手部,就不太會有感染的疑慮。攝影/陳奕安

崔可忠說,沖馬桶時,馬桶內的水可能會噴濺出來,這確實可能導致飛沫,但馬桶水的噴濺高度不高,通常在人的腰部以下,只要站起來沖水就不太會噴到身上。

他進一步分析,以坐式馬桶來說,水珠可能殘留在馬桶座墊、周邊,一般使用者應該不會接觸,而清潔人員可以用抹布、漂白水進行清潔;而蹲式馬桶的的沖水方式非漩渦形,而是直接沖走,即使噴濺也只會噴到地板上,因此兩種馬桶在正常使用上,感染風險都極低。

提及病毒可能隨著水珠噴濺而沾染的問題,崔可忠表示,若民眾有所擔心,可以把馬桶蓋蓋上再沖水,即可避免。雖然地板相對來說是較不乾淨,但他強調,一般民眾不太可能用手部接觸地板再去摸臉,因此不用特別擔心。

針對公廁、廁所的清潔方式,崔可忠建議使用一般市售漂白水加水,稀釋成1:101:5的濃度,並使用抹布或拖把擦拭,即可達到消毒的功效。不過他也叮嚀,漂白水便宜又容易取得,但味道不好聞,使用時要注意通風。

崔可忠建議,使用一般市售漂白水加水稀釋,並使用抹布或拖把擦拭,即可達到不錯的消毒效果。攝影/陳奕安

崔可忠提醒,雖然台灣的疫情並不嚴重,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推廣的戴口罩、勤洗手,是個人防護最好的方式,民眾若無法帶口罩,也要記得與他人保持安全社交距離。

 

延伸閱讀:

防疫社交距離 公共場所現場直擊

防疫一起來!吃得營養 動得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