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新冠肺炎專區社會社福

防疫社交距離 公共場所現場直擊

記者 王一德、邱佳頎/採訪報導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以下稱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清明連假過後,特別呼籲民眾要保持室內1.5公尺及室外1公尺的「社交距離」,希望能影響民眾的防疫意識。許多業者也紛紛配合調整桌距,採撤掉桌椅間隔、梅花座等原則,盡量讓客人能確實保持適當的距離。

賣場貼上腳標提醒民眾與人保持距離。攝影/王一德
知名連鎖賣場貼出告示,提醒民眾勿與人靠太近。攝影/王一德

雖然目前對於「社交距離」的規範尚無確切的法令及條款,但目前各國已相繼實施,並要求人與人之間一定要保持距離。實際來到大賣場,可以看到四處貼滿了腳標及告示牌,提醒民眾時刻與他人維持一定的距離,賣場發言人也表示,除了腳標和告示牌外,美食街也有設置相關的措施能讓消費者吃的安心。

咖啡廳業者配合政府,推出防疫措施,讓民眾吃得安心。攝影/王一德

不只連鎖大賣場,一般的咖啡廳業者防疫也是不馬虎,消毒、量體溫是最基本的,撤掉桌椅確保每張桌子相隔1.5公尺,再用隔桌帶位的方法讓客人在享用下午茶的同時,也能保持好距離。除此之外,業者透露,儘管因為疫情導致生意變差,他們還是會每周停業一天進行店內消毒的工作。

民眾配合政府政策,在排隊時與前後保持適當距離。攝影/王一德

現在看來大家都有乖乖聽從部長的指令,但還是會有少數人不願意配合,有民眾表示,如果人人自危,保持「社交距離」從自身做起,漸漸的一定也能影響周遭的人。

小兒科醫師林應然說,雖然指揮中心訂定的「社交距離」是11.5公尺,但其實這是最低標準,因為飛沫可以傳達到2.5公尺外,甚至更遠,尤其在室外,儘管有風,但還是不能保證病毒不會被吹到自己身上。

診所內也貼出標示,盡量讓看診的民眾間隔開來。攝影/王一德

因此除了與人保持安全距離外,最好的方式還是戴上口罩,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而民眾也應避免到人潮擁擠的地方,來減少病毒感染的風險。「愛有多深,距離就有多遠」,衛福部長陳時中的話,應被大眾銘記在心。

  • 社交距離:是一種試圖阻止傳染病傳播或降低其速度的非藥物性感染控制措施,其目的為減少感染者和未感染者之間的接觸,並藉此使疾病的傳播途徑、致病率和死亡率可以降到最低。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