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新冠肺炎專區焦點財經科技

新冠肺炎重創經濟 政府擬推出振興券

記者 方莉婷、張晴昀/採訪報導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以下稱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在疫情影響下旅客大減,重創觀光餐飲業,連平常人潮洶湧的信義商圈及通化夜市都不如往常熱鬧。

夜市飲料攤販魏先生表示,生意一定多少有影響,鳥蛋攤販王先生則提到本地及外國觀光客人數都大幅減少,來客數也跟著下降。店家為了自救,紛紛推出相關優惠方案吸引客群,如知名炸雞專賣店就推出炸雞第二份半價的優惠活動,希望能藉此提升買氣。

疫情影響下旅客大減,夜市人潮也下降。攝影/方莉婷

政府推振興券 望提升民眾買氣

政府計畫發放振興券來提升民眾消費意願,行政院提出600億的特別預算,其中404億用於紓困與振興經濟,「振興券」便是政府擬定的其中一項振興計畫。只要是符合資格的飯店,上網登錄相關文件,入住飯店時就可拿到一張800元的抵用券,經消費後可進行抵用。

疫情肆虐下,餐飲觀光業面臨經濟重創困境。攝影/張晴昀 

對此,民眾吳先生表示,國內旅遊若沒有新增新景點,使用振興券的意願不高,民眾陳小姐則直言並不是每個人出門旅遊都想住宿,振興券綁住宿的規定不吸引她。

除了消費者們的反彈外,政府對於振興券相關規定頻頻髮夾彎,先是規定只能「折抵」,變成只要消費就可直接抵用,使用方式也從原先綁定電子設備變成電子實體並用。

政府擬發放振興券,店家望提高購買意願。攝影/張晴昀

振興券限定用途 改正消費券弊病

2009年因應金融海嘯推出的消費券相比,消費券不限身分即可收到3600元,使用範圍不拘,民眾可持消費券直接進行消費;振興券則需要搭配國旅做使用,每房金額暫訂為800元,必須在指定夜市、商圈、餐廳等消費,才可做抵用。

振興券與2009年因應金融海嘯所推出的消費券,有很大的不同。資料來源/經濟部、製表/方莉婷

淡江大學經濟系教授蔡明芳稱讚政府有修正消費券的弊病,認為消費券只是讓大家儲蓄,不能刺激買氣,振興券則可以幫助特定產業復甦。

但振興券實行的時間訂為疫情結束後,蔡明芳表示會影響民眾消費意願,政府應在疫情期間給予陷入困境的商家協助、與飯店業者討論方案,才能一起度過這次的經濟危機。

肺炎疫情下造成的經濟損失,需要政府與業者討論,提出解決辦法。攝影/張晴昀

https://static.apester.com/js/sdk/latest/apester-sdk.js

延伸閱讀:

青年回流 再造故鄉價值

突破觀光困境 利用優勢打開更大市場

寧夏夜市結合支付寶 行動支付新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