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焦點環保公衛

流感疫苗接種率低 醫師催打氣降低重症率

記者 謝承晏、蔡佳妍/採訪報導

公費流感疫苗於去年10月分階段開打,第一階段由6個月以上5歲以下及65歲以上人口優先施打,第二階段為50至64歲無高風險慢性病成人施打。疾管署於今年1月宣佈,公費流感疫苗開放全民預約,共約有562萬劑公費流感疫苗供民眾施打至用罄為止。

今年有562萬劑公費流感疫苗供民眾施打。攝影/謝承晏

自疫情爆發以來,民眾防疫觀念提升,隔絕了許多病毒的傳染。謝小兒科診所院長謝興霖表示,因為民眾防疫扎實,養成戴口罩、勤洗手及使用酒精消毒的習慣,近兩年來流感與感冒數量降低許多,但這種情況也造成許多民眾皆種流感疫苗的意願度降低。

歷年65歲以上老年人口疫苗施打率僅在五成上下。資料來源/疾管署、製圖/謝承晏

不過根據衛福部疾管署的資料統計,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65歲以上老年人口的疫苗接種率攀升,從2019年的51.3%上升至2020年的52.6%,但平均接種率也只在五成左右。謝興霖談及,一般正常成年人對於感冒及流感有一定的免疫力,重症機率較低。不同於正常成年人,65歲以上老人若不小心染上流感及感冒,重症及死亡機率相對高出許多。

他進一步補充,美國的醫學研究指出,施打流感疫苗也能降低新冠肺炎的重症機率,但在接種流感疫苗時也要注意是否與新冠肺炎疫苗接種前後相距七天,避免發生接種不良等反應造成醫師無法釐清。

流感疫苗有三種類型,左一為政府分發的公費流感疫苗。攝影/謝承晏

雖然民眾防疫觀念提升,阻隔許多病毒的傳染,謝興霖表示,不要忽視流感疫苗的保護力,近年來還是有許多老年人因為感冒而引發並發症而造成死亡的案例出現。近期屬於季節交替時期,早晚溫差變化較大,他也呼籲,5歲以下,65歲以上的高風險族群還是建議施打流感疫苗,降低感冒及流感的重症機率,也能多一層保護。

接種流感疫苗能降低感冒重症機率。攝影/謝承晏

 

延伸閱讀:

施打流感疫苗 強化抵抗力

孕婦不應打疫苗?專業醫生破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