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

河濱夜跑盛行 安全不可少

記者 紀志勳、吳昱德/採訪報導

河濱夜跑盛行 民眾安全該重視

隨著台灣人越來越重視健康生活,越多人習慣利用跑步來紓解壓力,下班後在河濱公園慢跑,使得夜跑逐漸成為了風行的運動。

台北市河濱公園休憩措施逐漸完善,吸引愛運動的民眾前來,然而,在白天看似明亮安全的河濱公園,隨著天色逐漸昏暗,逐漸浮現路燈照射不足,流浪犬追逐路跑民眾的問題,而這些問題皆可能對於夜跑民眾的安全產生疑慮。

浪犬聚集河濱 民眾自保妙招

不管在河濱公園的步道或是草皮上,都可見到流浪犬的身影,成群結隊的出沒,或是慵懶的躺在草皮上。儘管如此,到了夜晚,流浪犬可能出於自衛而對路跑民眾攻擊。近日,一位盧姓民眾在景美河濱公園夜跑時,驚嚇到躲在黑暗中的流浪犬,遭到流浪犬咆哮,甚至作勢攻擊,讓該民眾心生懼怕。

慵懶地躺在景美河濱公園榕樹下的流浪犬。攝影/紀志勳

對此事件,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執行長林憶珊表示,面對流浪犬時應保持鎮定,避免眼神與流浪犬接觸,並以緩慢的步調遠離流浪犬,才能避免人狗之間的衝突。

面對流浪犬四招自保術。資料來源/動物平權協會製圖/紀志勳
夜照不足 公園處急搶修

除了流浪動物的問題外,河濱公園某些路段還存在著路燈照度不足或是故障的問題,導致有些路段較暗,對於路跑民眾的安全可能會造成影響。

公園路燈管理處路燈科長楊森豪說明路燈管理情形。攝影/紀志勳

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路燈科科長楊森豪表示,路燈距離二十幾公尺便會設置一盞,並以步道和休憩場域作為設置的主要地點。至於草地和綠地則以生態考量為主,不設置路燈;若有壞掉的路燈,也會在24小時內進行修復。

在河濱公園面對流浪動物時需保持冷靜,也應避免獨自一人前往陰暗處,才能確保自身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