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國健署推出「我的餐盤」 外食也能吃得均衡

記者 陳沁琳、張赫倫/採訪報導

國人外食率高 國健署推我的餐盤

許多人為了方便而選擇外食,卻因為沒有正確的飲食觀念,導致可能攝取過多的精緻澱粉引發肥胖或是心血管疾病等等。因此國民健康署於2018年根據美國my plate去制定適合台灣人的「我的餐盤」,相較於過去難以運用在生活中的每日飲食指南,更能讓民眾改善營養過量或是不足的用餐情況。

國健署將六大類營養之飲食建議圖像化,並且設計口訣,讓外食民眾也能夠輕鬆達到均衡飲食。照片提供/國健署
飲食觀念不正確 營養攝取恐不足

營養師林世航指出,國人目前所面臨的問題並非過度外食,而是在外食的過程當中並沒有良好的飲食觀念。

他說明,其實只要熟記「我的餐盤」的六句簡易口訣「每天早晚一杯奶、每餐水果拳頭大、菜比水果多一點、飯跟蔬菜一樣多、豆魚蛋肉一掌心、堅果種子一茶匙」,不分年齡層及性別都能幫助我們輕鬆衡量自己的飲食狀況。

目前許多業者為響應「我的餐盤」精心設計菜單,自己種植當季蔬果作為食材。攝影/張赫倫
當季食材多樣化 便當業者推均衡

目前不少業者也跟著響應「我的餐盤」精心設計菜單,以當季蔬果為食材,選擇多樣化的菜色,希望讓消費者出門在外也能吃的健康。

飯和蔬菜的份量差不多。除了白飯之外,也可以選擇紫米、糙米等全穀雜糧來補充豐富的膳食纖維。攝影/陳沁琳
跟著我的餐盤 吃得均衡又健康

根據國健署公布「我的餐盤」,可以將每餐的食物分為六大種類,有乳品類、蔬菜類、水果類、堅果種子類、豆魚蛋肉類及全榖雜糧類,並且依照口訣去夾取適當的食物比例,就能完整攝取一餐所需要的營養。

此外,為了融入民眾的日常生活,國健署更推出「餐盤好聲音」的活動邀請民眾共襄盛舉,特別設計口訣歌、MV,透過輕快的旋律和手部動作,讓民眾能夠伴隨著歌唱,真正的落實均衡飲食。

 

延伸閱讀:

減肥你做對了嗎?錯誤觀念非知不可!

水煮飲食風潮興起 注意營養均衡攝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