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水煮飲食風潮興起 注意營養均衡攝取

記者 楊蕎瑜、林旻柔 /採訪報導

隨著外食主義興起,現代人大多會購買外食解決一餐,既方便又快速,民眾在外食上也有許多選擇,便當、鹹酥雞、水餃等等。

但是外食和家常菜相比相對油膩,而對於每天面對油膩膩菜色的民眾而言,大部分的人會有補償心理,想吃清淡一點,因此有業者看重這項趨勢,推出「外帶水煮便當」,也有民眾在家自製水煮餐點,希望吃得健康。  

現代人講求方便快速,選擇在外解決一餐。攝影/林旻柔

外帶水煮便當的陳先生表示,選擇水煮餐是因為它比較不油,感覺比較健康。 莊小姐說:「沒有在運動,所以吃健康一點。」而張先生則是為了減重,因此選擇水煮便當。 許多民眾為了健康、減重,因而選擇與過往不同的外食,餐餐水煮。但是這樣真的健康嗎?  

健康飲食風潮興起,業者主打水煮便當外帶。攝影/林旻柔

營養師李嘉馨提到,有很多人誤以為吃燙青菜、水煮雞胸肉,不加任何鹽巴、油脂就能達到減肥效果。但其實,沒有油脂容易讓人感到飢餓,因此會再吃更多的食物,反而有越吃水煮餐越胖的現象。

而女性如果長期油脂攝取不足,會影響賀爾蒙分泌,可能造成停經的問題。營養師建議一開始吃水煮餐的民眾,在攝取時可以搭配堅果、橄欖油等健康油脂食用。 

有許多民眾會在家裡自製水煮餐,但是長期食用可能會造成問題。攝影/林旻柔

李嘉馨也表示,若是想要減重,還是得均衡飲食,攝取澱粉類、蛋白質、豐富蔬菜,再加上少許油脂,才能達到效果。健康飲食風潮興起,水煮是健康低熱量的烹飪方式,但要注意,不能餐餐水煮。營養師提醒,每一種營養成分都要適量攝取,有菜、有肉、有澱粉、有油,正確食用讓水煮餐發揮效果,才是最健康的飲食方式。 

 

 

延伸閱讀:

減肥你做對了嗎?錯誤觀念非知不可!

健身餐如何吃 首重營養均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