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樣的便當,民眾在家也能自行準備食材動手DIY。攝影/張嘉娟
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輕食風興起 均衡飲食更重要

記者 張嘉娟、蕭名君/採訪報導
迎接炎炎夏日 清爽健康新選擇

現代人為了追求飲食方便,大多成為外食族,不少健康問題應運而生;隨著健康意識抬頭,逐漸產生一種輕食風。夏天將至,大家都想吃的輕巧、簡單,同時也希望能吃的健康,因此除了食材的選擇,烹煮的方式也相當重要。

營養師張益堯表示,在烹煮的時候,可以避免過度油膩、油炸的狀況,如果民眾能找到比較健康、優質的食材,再加上低溫烹調,肯定會比一般坊間的便當要健康。

營養師張益堯說明外食族健康風險,並提供自己製作便當的配菜比例。攝影/蕭名君
輕食新風潮 自己做也很容易

如果想吃的清爽又營養,製作輕食餐的配料相當重要,食材大多在一般市場或超市就能買到,然而,如何選擇卻是一大學問;民眾張先生表示,會傾向選擇低脂、低卡的食物,例如花椰菜、甜椒及雞胸肉,除了菜色搭配起來好看之外、樣式多變,也相對健康。

傳統市場菜販老闆熱心地向民眾張先生介紹攤位上的食材。攝影/張嘉娟

張益堯提醒民眾在準備便當時,第一個,蔬菜量一定要夠,而且最好要有五顏六色的蔬菜,因為不同顏色的蔬菜,有不同的功能,可以提供許多的維生素、礦物質,還有抗氧化劑等等。

簡單易取得的食材,讓民眾在家也能自行動手DIY。攝影/張嘉娟

張益堯補充,紅色的蔬菜富含茄紅素、橘色的食物富含β胡蘿蔔素、黃色的食物富含葉黃素、綠色的食物富含維他命C,而紫色或藍色的食物則富含花青素,這些五顏六色的蔬果帶給身體抗氧化的能力之後,就能協助身體進行排毒。

三餐選擇有一套 均衡飲食最重要

三餐選擇上,應該注意每一餐的營養比例,從不同食物中攝取不同養分;張益堯建議,每一餐都應該要有飯、有菜、有肉,甚至要有油,這樣才是一個均衡的飲食之道,民眾不妨自己學著帶便當,不只健康,還能省下不少外食的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