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公衛

全球肥胖指數高 減油減脂新趨勢

記者 董怡均、羅思霓/台北報導

根據今年中央社全球肥胖調查,全球肥胖指數攀升,每八人中就有一人體型肥胖,從民國64年以來以來已增加一倍多。現代社會中,外食成為民眾最普遍的飲食習慣,便利商店、自助餐、速食等具有便利性及多樣性,成為民眾時常購買的外食種類。民國102TVBS曾實測市售 20款人氣便當,竟發現多數便當的熱量、鈉含量及脂肪皆超過人體一日所需,容易造成營養失衡,而消費者在獲得便利性的同時,卻也因此身材走樣,或加重身體的負擔。

現代人習慣外食,經常食用高油高脂的食物。
現代人習慣外食,經常食用高油高脂的食物。圖片提供/黃聖閔

陳孝榮:運動搭配飲食 才能「健康瘦」

近年來養生意識抬頭,越來越多人注重身體健康,也有許多民眾想減重維持體態。富邦勇士籃球隊隊員陳孝榮分享,想要瘦身,除了保持一定的運動習慣外,平常的飲食也要控制,平時他不吃油炸類的食物以及含糖飲料,正餐幾乎全部以水煮類食物為主。籃球員的運動量很大,需要進食補充體力,但他仍不會攝取不健康的食物。記者在採訪當日帶了一杯手搖飲料贈予陳孝榮,結果在整個採訪過程中他一口都沒喝,採訪結束後也沒有帶走,可見他的意志與恆心。陳孝榮指出,即便有固定的運動習慣,若進食油炸類食物和含糖飲料,還是會使運動效果顯著下降。

籃球員陳孝榮分享運動搭配正確飲食才能產生效果。
陳孝榮分享運動搭配正確飲食,才能產生效果。攝影/董怡均

外食族怎麼吃最健康?營養師為您解密

飲料、甜點、炸物,各式各樣令人垂涎的美食卻隱含過高的熱量,外食族該如何吃得美味又健康?營養師王盈涵建議,外食族可以利用過湯、過水的方式濾掉過多的油脂。另外,在菜色的選擇上,肉類可以選擇魚肉、豬肉及雞肉的瘦肉部分,並避免食用表皮;水煮蛋、荷包蛋則可以補充蛋白質;主食可將白飯換成五穀飯及十穀飯,增加纖維攝取,幫助排便。王盈涵提醒,切勿使用禁食法減重,完全沒有進食反而會對身體造成傷害,即使瘦下來也只是「虛瘦」,復胖機率非常高。

水煮食物低油低脂,美味又健康。圖片提供/周奕函

運動一定要出門?啦啦隊員教你在家 簡單動!

現代人生活忙碌,許多民眾想運動卻沒有多餘的時間外出運動。除了上健身房、跑步之外,在家也能輕鬆運動!世新大學啦啦隊隊員王昭舜分享三種簡易核心運動,分別是俯臥撐、深蹲及 V字腹部訓練,這三種運動不需要其他輔助器材,讓你同時訓練到手臂、大腿及腹部。另外,在進行俯臥撐及 V字腹部訓練時,建議在地上墊瑜珈墊,避免受傷!

運動方法:

  • 俯臥撐:手肘放在地板,背部與地面平行,手肘盡量保持在肩膀正下方或前方,持續維持約一分鐘。一開始撐不住的話可以膝蓋著地,習慣後再把腳撐起來。
  • 深蹲:將腳張開至與肩同寬,腳尖稍微向外打開,背打直,雙手合十置於胸前,腳板及腳尖維持緊貼地面,將臀部向下坐至手肘碰到膝蓋即可站起。十次為一組,每日以 2-3組為佳。
  • V字腹部訓練:平躺後腳打直,利用腹部力量撐起腳及上半身,使身體呈現  V字型,連續動作時將腳懸空於地面之上。
俯臥撐可訓練雙手手臂肌力。
俯臥撐可訓練雙手手臂肌力。攝影/董怡均
深蹲可訓練大腿肌力,運動時切記避免駝背。
深蹲可訓練大腿肌力,運動時切記避免駝背。攝影/董怡均
利用腹部力量將身體呈現V字型,訓練腹部肌力。
利用腹部力量將身體呈現字型,訓練腹部肌力。攝影/董怡均

以上三種動作看似簡單,事實上卻是很耗體力的運動,初學者剛開始運動時記得先評估自身能力,循序漸進,同時不需要準備多餘的道具,只要具備恆心與毅力在家就能健身。  綜合上述結論,健身及減重秘訣就是培養規律的運動習慣再搭配正確的飲食習慣,控制每日攝取的熱量。避免高油高脂的食物,遠離含糖飲料,多喝水並增加纖維攝取。運動與飲食習慣的完美搭配,持之以恆,不僅能夠維持體態,對身體健康也是一大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