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學童奏響樂音 國樂中找到自信

記者 陳昱潔、曾亮豪/採訪報導

樹義國小位於台中市南區,國樂團成立至今十餘載,在今(2022)年全國音樂比賽當中奪下特優,指導老師們專業辛勤的教導,及學生們努力不懈的苦練讓他們屢創佳績。

樹義國小國樂團指導老師江佩蒨提到,學生們每個禮拜的早自習時間會練習合奏,放學時間則是自主練習。對一般人來說,學習音樂相當耗時費力,有些人甚至因此顧不上課業。對此江佩蒨補充,為了不讓學生們因參加社團而荒廢課業,在放學後的自主練習時間,指導老師轉換為課後輔導老師,督促孩子完成功課,幫助孩子們在音樂與課業間取得平衡。

國樂團成員在放學練習結束後,留下課後輔導。攝影/曾亮豪

今年國小三年級的朱姮霏在老師們眼中是個認真勤奮的女孩,在國樂團裡同時學習琵琶與中阮,離開學校後還要去學鋼琴。朱姮霏談到,由於父母鼎力支持,才能在音樂的學習上無後顧之憂。當面臨比賽與課業較重的時期,她會在放學的練習時間裡完成課業與練琴,若有做不完的功課回家再完成,假日也都會來到學校密集訓練。

略有痕跡的樂器,象徵著學生長久反覆的練習。攝影/曾亮豪

國樂團的生活讓學生認為這是他們的另一個家,目前國小五年級的戴辰恩主要是由爺爺奶奶撫養,大部分的時間他都待在學校,而長時間的練習也會有一些意外發生。戴辰恩解釋,因為自己是打擊組的,有時會敲擊到自己的手,鼓棒也會有木屑噴出扎到手的狀況。

即便受傷也不減他對國樂的熱愛,他提到,努力練習是為了呈現完美的表演,也非常享受演出過程,能感到滿滿成就感。

緊盯指揮動作,學生專注於當下的合奏練習。攝影/曾亮豪

許多可能平時課業並非特別突出的孩子,在國樂團能夠增進信心。江佩蒨指出,帶了這麼些年,透過社團學習,展現不同音樂方面的能力,能夠對他們的人際關係以及自我人格方面都有正向增強的效用,學生們變得更加積極向上,同時傳承國樂文化。

練習結束後,國樂團成員將樂器整齊擺放。攝影/曾亮豪

 

延伸閱讀:

構築美術音樂夢 藝術人的教育與未來

年輕人注入活水 北管文化世代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