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環保公衛

彰化焚化爐再加一 居民反對憂影響食安健康

記者 張詠詠、廖若君/採訪報導

拒當焚化爐大縣 抗議聲不斷

彰化縣的彰濱工業區即將興建第七座事業廢棄物焚化爐,現今已通過環評,正在動工,不過靠近這座焚化爐大約7公里的福興鄉與鹿港鎮的居民和民意代表,與彰化環境保護聯盟、反對焚化爐自救會,及當地的酪農、養殖產業等團體,發起抗議和連署,廠商也在2023年3月中舉行說明會,酪農帶著小牛到現場抗議,也爆發搶麥克風的衝突,因此焚化爐興建的合法性也備受質疑。

反對焚化爐的各團體與居民在鹿港鎮公所前抗議。攝影/張詠詠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表示,彰化縣的焚化爐密度全台第一,彰化縣內已經有九座焚化爐,其中彰濱工業線西區就有六座事業廢棄物焚化爐,包含處理廢棄物燃料棒的揚堡焚化爐、台灣鋼聯焚化爐,以及兩座焚燒一般事業廢棄物的豐堉焚化爐,還有兩座焚燒有害事業廢棄物的日友焚化爐,因此他們不希望再興建第七座事業廢棄物焚化爐,更在抗議現場直言「拒當焚化爐大縣」、「我們不是次等公民」。

焚化爐分佈圖。製圖/廖若君、資料提供/彰化環境保護聯盟

焚化爐若運作 醫師曝健康問題

抗議現場包含醫界代表,其中彰濱秀傳紀念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張容毓說明,兒童的肺部發育相較於成人相對不成熟,而且兒童的呼吸速度通常比大人快兩倍,造就他們對空污的敏感度更高。

胸腔科醫師葉宣哲表示,焚化爐排出的廢煙不只會造成肺癌,也會增加過敏、氣喘,還有老年人心血管疾病、中風、心肌梗塞及失智等問題,也對全身健康都會造成嚴重影響,因此拒絕再興建事業廢棄物焚化爐。

醫師們在抗議現場提出醫界反對焚化爐的數據與看法。攝影/張詠詠

福寶鮮乳多 酪農憂空氣水質污染

福興鄉長蔣煙燈表示,福興鄉是農業重鎮,尤其福堡村的酪農產業佔全台的八分之一,是全台相當重要的食品供應鏈,所以不希望再增設焚化爐。

福興鄉長蔣煙燈強調,全台有八分之一的生乳來自福興鄉福寶村。攝影/廖若君

當地酪農顏志明強調,衛生署訂定的生乳戴奧辛的濃取值中,嚴格規定每公克乳品脂肪中的戴奧辛含量不能超過3皮克,酪農將生乳交給鮮乳工廠後,不管是抽檢或是逐一檢驗,都會照著ISO執行所有檢測工作,所以他很擔心焚化爐飄出的戴奧辛,會影響乳牛吃的牧草及喝的水質,進而危害鮮乳的品質。

顏志明說明,由於福興鄉福寶村位於新建焚化爐的下風處,且一整年大概有十個月吹東北季風,若焚化爐管控不好,當然會對周遭環境造成威脅。

當地酪農擔心焚化爐飄出的污染物,會影響乳牛吃的牧草與喝的水質。攝影/廖若君

老焚化爐需汰換 關鍵是污染標準

國立中央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教授張木彬表示,台灣現今許多焚化爐設備已經太老舊,一旦啟用後就無法停工,因此需要新的技術來更換替代。張木彬指出,台灣目前有24座大型焚化爐,雖然看起來達到足夠的量,但是這些焚化爐的壽命都已經非常的老舊,每個焚化廠的壽命都超過15或20年,另外焚化的技術不斷往前,但台灣現在技術還是停留在30年前的技術。

國立中央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教授張木彬表示,台灣現今許多焚化爐設備已經太老舊。攝影/張詠詠

地方持續抗爭 盼溝通有結果

經濟部工業局透過新聞稿表示,為了解決事業廢棄物處理設施量能不足,以及污泥去化的問題,因此在彰濱工業區環保用地興建資源化處理中心,希望以廢棄物為燃料,轉換為電能,並且開發商承諾將採用先進空污防制技術,將協助處理彰化縣溪州焚化爐半數飛灰,或一般生活垃圾等環境友善措施。

對於廠商與民眾時常有溝通不良、互不信任,導致無法用新的焚化爐替代舊的,張木彬坦言現在焚化爐的焚化技術已經相當成熟,應該縝密的規劃設計焚化爐,並有效控管戴奧辛,抑制生成量,後面再用工程手段,讓污染物不要從煙囪排出去,更要制定嚴格的排放標準,並直言上軌道的焚化爐,不應該產生這樣的問題。

反對興建焚化爐的抗爭仍在進行中,蔣煙燈指出,如果要繼續興建焚化爐,就必須嚴格要求焚化爐零排放,若焚化爐能夠處理這些事業廢棄物,又能夠照顧到居民的生存空間,當然是樂見的。

距離彰化縣鹿港市區7公里的位置,正在興建的新焚化爐。攝影/張詠詠

張木彬說明,透過理性溝通可以讓居民更了解興建焚化爐的必要性,其中讓民眾了解焚化爐雖會產生污染,但是以目前的控制技術而言,是可以控制好的,以增加民眾的信心。

彰化縣福興鄉及鹿港鎮的居民抗議,他們已經受到北中火、南六輕的夾殺,不希望居住空間再興建焚化爐,讓他們的天空總是灰濛濛,因此會持續連署和抗爭,並呼籲廠商與經濟部工業局重視民眾訴求,以取得雙方共識。

彰化縣鹿港鎮、福興鄉等地四處可見抗議布條。攝影/張詠詠

延伸閱讀:

燒不完的垃圾山 台灣「焚化巨獸」危機

「濱」臨絕境―濱海掩埋場的垃圾悲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