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自由穿衣時代 風格由己定義

記者 莊婷伃、張桂瑤/採訪報導

近年街道上出現許多不同風格穿搭,勇於展現個人特色的人,如蘿莉塔日本女子高中生(JK)以及地雷系等不同風格的穿著,但在社會的風氣下時常會在網路上收到騷擾及非議。地雷系女子米卡透過打扮自己,穿著自己喜歡的服裝,帶自己走出憂鬱症的陰霾,希望讓更多人知道地雷系的穿著。

地雷系女子米卡。攝影/張桂瑤

常見的地雷系穿搭基本為透過黑色白色或粉色色系的洋裝搭配厚底鞋,衣服上會透過蝴蝶結等配飾作為裝飾,以及白皙的皮膚襯托無辜的妝容,使對方容易陷入他們的魅力中。

曾受抹黑攻擊 陷入憂鬱陰霾

米卡國中時和交往對象分開後,收到對方向最親近朋友的造謠,因為朋友對自己的不信任以及一再的抹黑,以及朋友不理解自己穿衣服的風格,讓自己陷入憂鬱症的陰影當中。而米卡也曾在路上收過路人的指責,而較為保守的家人也會希望米卡和家人出門時能夠穿著正常的衣服,此時的米卡會覺得自己似乎不那麼特別了。

穿著短袖時透過袖套遮掩傷口。攝影/張桂瑤
米卡展現手上曾經自我傷害的傷疤。攝影/張桂瑤

透過裝扮自己 重啟全新人生

造謠事件發生後,家人帶著米卡搬離原本生活的地方,在新的環境中,米卡認識了新的且尊重自己興趣的朋友,繼續穿上自己喜歡的衣服,此時他發現打扮自己會讓自己帶來快樂,雖然剛開始走上街時心中曾經預設過會不會遭受到不好的眼光,但她並沒有放在心上,且認為若是有人在看自己應該是在欣賞自己美貌的樣子,漸漸的建立起自信心也慢慢減緩了憂鬱症的症狀。

米卡透過許多穿環增加造型多樣性。攝影/張桂瑤

穿著打扮眼光 民眾看法不同

而現在大眾對於不同風格的裝扮許多人都認為很特別、很酷會想要多看兩眼,若是身上有自己適合或是心儀的單品也會想要多看兩眼讓自己記住,或是拍張照提醒自己,有色眼光的看法已不像過往一般。

米卡購買地雷系風格的衣服。 攝影/張桂瑤

部分民眾也表示不會在乎路上的人要如何看自己的穿著,在選擇穿著上許多時候還是偏好自己舒適為主的穿搭。少數民眾提到曾經在出門前會在乎他人對自己的看法,但後來漸漸釋懷,認為是自己想穿的不需要管別人怎麼看自己。

米卡提到曾經在路上受到其他人對自己服裝的質疑,表示穿這樣像個性工作者。也曾在網路上被他人評論修圖。但米卡並不在乎,她認為,穿上這些服裝的她,所展現的是有自信且漂亮的樣貌。

而米卡胸口上所寫著的日文刺青意指「手握自信,多愛自己。」她表示這個刺青一邊勉勵著自己,也像對自己施展了魔法般,給他帶來許多自信也得到許多力量。

胸口刺青勉勵自己有自信且多愛自己。攝影/張桂瑤

現在的社會風氣開放,不是每個人都會帶有有色眼光看待不同的穿搭,現在歧視狀況已鮮少發生,人人都能夠用自己喜歡的方法展現不同的自己。

街頭上有許多不同風格的穿搭。攝影/張桂瑤

延伸閱讀:

草根藝術擺脫刻板印象 「刺青」成為風格展現

變裝皇后文化興起 藝術與美麗的自我展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