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焦點財經科技

新竹火車站科技執法 臨停逾三分鐘開罰

記者 廖芯曼、黃元秋/採訪報導

由於新竹市火車站前臨停空間有限,違停狀況猖獗造成交通壅塞。因此新竹市警察局3月8日起於新竹火車站前建置科技執法設備,車輛違停或臨停逾3分鐘將偵測拍照回傳後台,經員警人工判讀予以舉發。政策上路至今,火車站前臨停區周轉率明顯提升,交通堵塞的狀況也獲得明顯改善。

新竹火車站前建置科技執法設備,偵測拍照違停或臨停逾3分鐘車輛,3月8日起開罰。攝影/廖芯曼

尖峰時刻民眾會以機車或汽車的交通方式接送新竹火車站的乘客,導致車站周遭車流量龐大。更因此在無警力疏導及取締時,常因駕駛人久占臨停區導致車流雍塞衍生交通事故。

為有效改善違規問題,新竹市警察局交通隊架設3支環景自動偵測以及車牌辨識攝影機,分別位於火車站入口處、出口處以及中華路二段與林森路轉彎處。不僅減少警力浪費,同時降低肇事與事故風險。

科技執法主要辦理對象為汽車,相較體積較小的機車目前則不在此限制。攝影/廖芯曼

車輛進入偵測區域內攝影機將會開始定位錄影,並啟動車牌辨識。當違規區域內車輛靜止超過10秒後即開始蒐證,並放大該車牌號碼,於第1、2、3分鐘各擷取1張照片,作為蒐證舉發。除此之外,也有設置LED顯示幕提醒駕駛人該區域科技執法中請勿違規停車。

科技執法開罰後,臨停接送親友的車輛井然有序。攝影/廖芯曼

而對於科技執法,也有民眾認為3分鐘的時間沒有彈性。對此,新竹市警察局交通隊分隊長林倬安表示,員警審核違規事實採從寬認定原則,有3種情形不舉發,如上下乘客、行李以及停等紅燈超過3分鐘等情況,將不予舉發。

新竹火車站周邊科技執法告示板擺放明顯,加強提醒駕駛員。攝影/廖芯曼

林倬安指出,為期3個月的宣導期中共有1696件成案,38日正式開罰後截至318日僅有184件成案,經過員警審案後舉發的只有56件,道路交通秩序明顯改善,因車輛回堵中華路所衍生之交通事故數量也大大降低,同時有效減少警力駐點的勤務負擔。

 

延伸閱讀:

北宜啟用區間測速 科技執法治交通

交通號誌不同步 搶快易釀車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