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交通號誌不同步 搶快易釀車禍

記者 林羿蓉、 雷梓萱/採訪報導

今年2月22日,在新北市蘆洲區三民路26巷以及三民路的交叉路口,曾經發生一起因為交通號誌倒數計時及紅綠燈不同步的情況而引發車禍。機車騎士因倒數秒數歸零而誤認為已經可以行駛,沒想到燈號仍是紅燈,未同步變換綠燈,因此釀成車禍。

2019警察機關受理道路交通事故原因百分比圖表。製圖/林羿蓉、資料來源/中華民國內政部警政署

新北市政府三重分局厚德派出所警員陳泓愷表示,駕駛人時常因為一時的搶快,在還沒變燈時,便因秒數停止就行駛而釀成車禍。紅綠燈及倒數計時不同步的情況,會發生在尖峰及離峰時間交錯時,交通號誌需要進行秒數轉換的時段。當離峰轉尖峰時段時,倒數完不會立即轉綠燈。

用路人根據燈號行駛及停止。攝影/林羿蓉

新北市政府交通局綜合規畫科股長陳俊銘指出,在這種時候,會有幾秒的時間不會顯示剩餘秒數,然後才轉換成綠燈,這就是倒數完不變燈,通常民眾會搶快的,正是這個時段。而尖峰轉離峰時段的時候,時常秒數尚未倒數完便轉綠燈,這些都是正常現象。

交通號誌倒數計時秒數。攝影/林羿蓉

但對於用路人在行駛時搶快的情況,現階段沒有專門的法條規定可以進行裁罰,只能透過不斷宣導,增強民眾交通安全觀念。陳泓愷表示,目前並沒有交通法規可以進行裁罰,只能利用更多的時間去宣導民眾騎車的時候不要搶快。針對交通號誌問題造成民眾搶快的現象,新北市交通局建議民眾,倒數計時只是停車等待時的一個參考依據,最準確的行駛時間還是要看紅綠燈的燈號。

尖峰時段紅綠燈常發生倒數秒數不一致的狀況。攝影/林羿蓉

另外,陳俊銘也呼籲民眾,在行駛的時候,還是要針對現場的燈號去做行駛或停止的行為,以維持個人行車安全。下次民眾若是發現交通號誌不同步的情況,只要根據燈號行駛,並多加留意路況,便可減少意外發生的機率。

 

延伸閱讀

新手駕駛狀況多 是否該直接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