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世新交安1】「機車文化」聞名亞洲 車禍件數逐年攀高

記者 張育瑄、劉立心、葉潔丹/採訪報導

由於機車的普及與便利,是學生作為通勤工具的首選。根據警政署統計通報資料顯示,2018年機車肇事件數,以「18歲 – 未滿20歲」年齡層,占道路交通事故總死亡人數比重87.14%。

畢竟機車是鐵包人,在騎車技巧不夠嫻熟,或對當地路況不熟悉的情況下,意外常常就此帶走生命。由於18歲至未滿20歲年齡多屬大一新生,教育部於今年(2019)開學時,強烈呼籲各大專校院及學生,騎乘機車務必多加小心,避免成為車下亡魂。

台灣的「機車文化」聞名亞洲,機車車禍件數卻逐年攀高,且都以年輕人居多。為什麼?

世新大學校門口,位於木柵路路段,為學生經常發生車禍地點之一。攝影/葉潔丹
2018年機車肇事率創新高 18-20歲成死亡最大宗人口

2018年機車肇事率,創往年占總交通車肇事件數比新高。機車肇事件數為17萬1380件,較前年(2017年)多了1萬5771件,增幅10.9%;其中,又以18歲至20歲族群,占機車肇事死亡人數最大宗。根據教育部統計,去年總共有137位大專校院生死於機車車禍,平均每週有2.6位大學生因機車車禍離世。

全台車禍總肇事件數與機車肇事件數。製表/張育瑄
世新大學車禍熱點大盤查

台北市的世新大學位於交通便利的都會區,學生普遍使用大眾交通運輸通勤,機車族群相較其他非都市區學校少。以下為世新周遭的車禍熱點:

世新大學校園周邊車禍熱點。製圖/葉潔丹

根據世新大學軍訓室 提供106108學年度車禍統計數據之紙本資料顯示,世新校內學生車禍案件以機車為主,三年來共有55起案例。其中,校園周邊發生39起,都是由擦撞造成的輕傷。

世新校園三大車禍熱點 搶快成肇事主因
盤點學生最常發生車禍路段。製表/張育瑄

根據統計資料顯示,學生機車意外好發地點由試院路奪冠,總計九例;世新周圍圓環次之,有八例。

侯慶達表示,試院路待轉區路段為車禍高峰路段之一。攝影/劉立心

世新大學侯慶達教官表示,校門試院路與木柵路的路口車禍比例高,大多是因為在深夜時,學生打工完回家精神不濟而自摔造成。

侯慶達指出,世新同學騎車快速,校方常常收到外界反應,說世新學生常在考試院附近,將限制時速30公里的路段,騎到時速50公里,相當危險。侯慶達勸戒道,學生不要為了搶快,釀成大禍。

 

融媒體精彩報導:

學生騎車危險多87.14% 機車肇事死亡率指大一生?

交通安全報導:

【世新交安2】大一大二機車肇事多 九月高峰期

【世新交安3】台灣、日本行車觀念大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