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世新交安2】大一大二機車肇事多 九月高峰期

記者 張育瑄、劉立心、葉潔丹/採訪報導

根據世新大學軍訓室提供106至108學年度車禍統計數據之紙本資料顯示,39起的校園周邊機車事故中,大一16起、大二11起,分別占41.03%28.21%,最低為五起的大四,只占12.82%

世新大學學生各年級機車肇事占比。製表/張育瑄

平均9月事故最多,世新大學教官侯慶達解釋,時值迎新活動緣故,學生舉辦活動與聚餐,使用機車與發生事故的比例也因此較高。

世新大學各年級每月機車肇事數。製表/張育瑄
試院路增設機車待轉區 ​成效不彰難減機車肇事率
台北市文山區文山一分局交通組小隊長吳沐霖。攝影/葉潔丹

台北市文山區文山一分局交通組吳沐霖小隊長表示,試院路確實為車禍熱點之首,近三年就有52例,其中未依規定讓車11例,而轉換車道或方向不當有八例,占車禍多數原因。

對此,吳沐霖表示,因木柵路與試院路交叉路口,車流量較大,為了改善木柵路的交通安全,所以紅綠燈秒數的設計上,往木柵方向比往新店方向綠燈多十秒左右,以讓左轉車得以先行左轉,希望能降低肇事率。

吳沐霖指出,試院路段的待轉區,是於2016年521日劃立。根據文山一分局交通組提供之紙本資料,待轉區成立前後機車肇事件數未有顯著改善。

201512月至2016521日間,機車車禍件數為三件,相較待轉區成立後推六個月(至201611月),機車車禍件數未降反增。

推測原因可能與大學開學(9月),新生入校有關。除了世新大學學生經常使用該路段外,吳沐霖指出,東南科技大學學生也經常於此路段機車肇事。

待轉區成立後,事故依舊頻傳。對此,世新大學曾在107學年度第二學期交通安全教育委員會會議上做出討論。學生會代表劉紘瑋表示,希望能在該路口增加左轉燈號,但文山一分局交通組組長曹嶽指出,該路口沒有左轉專用道,因此不宜設置左轉燈號,否則左轉車輛與直行車也會干擾車流;而兩線車道機車是可以行使內線車道的,也無法強制機車兩段式左轉。

校園交通安全問題 ​世新大學如何回應?
世新大學校門口為學生常發生車禍地點之一。攝影/劉立心

為了降低機車事故死亡率,教育部在大專校院推動兩個方案:公車進校園,與提倡大專校院以「不頒發機車停車證」予新鮮人等方式,避免新生騎車肇事。後者遭網友批評是「治標不治本」、「限制騎車自由」的方法,目前教育部已將此宣導收回,表示並非限制學生騎車,卻仍引起民眾熱議。

世新大學校門口YouBike站,使學生通勤更為方便。攝影/葉潔丹
校門口增設YouBike

世新大學鄰近景美捷運站、校門口有多路公車停靠,以及YouBike站,雖然位於台北市郊區,但仍屬都會型學校,交通依然十分便捷。

也因為此優勢,對於交通部在「道路交通秩序及交通安全改進方案」公車進校園的一案中,選擇不予實施。

最大問題仍是經費問題,儘管交通部會給予補助,但是公車要乘客才能營運,侯慶達表示,學校的路很小,多線公車都會經過學校,要讓哪一線公車進校園,都不合適。

2015年起推動公車進校園計畫,已有44所學校參與,侯慶達指出,許多分享這項計畫使用率的學校,多來自南部。且因有補助與需求,成效顯著,相較於偏僻的大學,世新大學並沒有這個需求,但若同學有需要,可以在每學年度的交通安全委員會上提出。

另外,學校雖然沒有進校園的公車,但是有提供給會館宿舍陸生的交通接駁車,至於較遠一點的興隆宿舍,不考慮公車與接駁車的原因,是因為該宿舍僅有60名學生,同時段搭乘公車的人不多,公車業者無法獲利,因此不提供交通車接駁服務。

大一仍發放停車證

為減緩大一生機車事故率,教育部鼓勵大專校院學校提倡大一學生入學第一年不使用機車、學校停發停機車停車證。但是此舉引起大眾輿論,認為是歧視大一生、限制其自由,認為「大學不是托兒所,學生要為自己行為負責」。

教育部此番發言在遭到民眾批評後,也於臉書平台發布貼文,表示絕對沒有「限制大專校院學生騎乘機車」意思,而是呼籲各大專校院重視大一新生交通安全宣導,以降低新生機車事故風險,避免憾事發生。

侯慶達分享,學生在校外騎車,學校無法管理。對學生來說,有了駕照即是有了騎車的權利,沒有停車證僅是改成在校園外停車,無法阻止學生騎機車。他認為,即便禁止,學生仍會偷騎,修法才能達到目的。世新大學在新生始業輔導時,已告知校園附近哪些路段很危險,以策學生安全。

世新大學機車停車場出口處行車規則複雜,用路人及駕駛皆需多注意來車。攝影/劉立心
多事故路段權益爭取 

對於木柵路一段與試院路雙號路口左轉車輛安全問題,世新大學校方曾向台北市交通管制工程處,要求增設機慢車兩段式左轉標誌。

台北市交通管制工程處透過紙本回應表示,依據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99條條文,機車行駛至交岔路口,其轉彎,應依標誌或標線之規定行駛;無標誌或標線者,第102條及下列規定行駛:

一、內側車道設有禁行機車標誌或標線者,應依兩段方式進行左轉,不得由內側或其他車道左轉。

二、在三快車道以上單行道道路,行駛於右側車道或慢車道者,應以兩段方式進行左轉彎……。查木柵路現況佈設兩車道,機車可逕行左轉,免強制兩段式左轉,經評估維持現況。

 

融媒體精彩報導:

學生騎車危險多87.14% 機車肇事死亡率指大一生?

交通安全報導:

【世新交安1】「機車文化」聞名亞洲 車禍件數逐年攀高

【世新交安3】台灣、日本行車觀念大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