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新手駕駛狀況多 是否該直接上路?

記者 羅珮瑜、李雅雱/採訪報導

台灣車水馬龍的道路上,天天都有許多交通意外產生。其中,就有新手駕駛可能因為不熟悉道路,以及過於緊張導致車禍發生。

調整正確心態  保障你我安全

在台北市文山區任職多年的駕訓班教練張勝雄認為,剛考到駕照的新手駕駛,他們自己的心態、道路的認識,還有對於他人的尊重,都需要具備才能夠開車上路。每個人的適應能力都不同,一定要確保自己擁有足夠準備,再駕車上路,並且在駕車的同時注意四周來車,這樣可以大大降低交通事故的發生率,也可以提升對自己的開車自信心。

駕訓班教練張勝雄表示保持尊重他人、擁有正確心態是非常重要的。攝影/羅珮瑜

根據交通部統計資料顯示,民國108年交通事故死亡及受傷人數計有45萬7382人,其中18至24歲死亡數較去年增加14.1%,超過一成。說明在18歲可以考取駕照的年紀,反而出現許多年輕人的意外交通事故,也引起台灣民眾關注年輕人的安全問題。整年度的交通事故死傷在十年間也有所起伏,面對險峻的交通狀況,每個人都應該多加小心。

對用路人來說,最害怕聽到「三寶上路」這四個字。針對剛領取駕照是否該直接開車上路,民眾有不同看法。黃崇瑋表示:「我個人是覺得不要,因為通常拿到駕照都還是新手,所以如果直接上路,可能會造成其他人的麻煩。」范師郢則表示不同看法,她說:「該直接開車上路,因為剛考完駕照,反而比較有感覺!」。

新手駕駛在駕訓班中,除了要自己多練習外,學習、觀察別人的開車技術也是一大重點。攝影/羅珮瑜

尊重禮讓好公民  遠離駕車不穩者

駕訓班中透過扎實的訓練,能夠應對多變的道路情況。攝影/李雅雱

拿到駕照是否該直接開車上路,張勝雄提醒:「如何去判斷這個人是不是生手,就看他在馬路上能不能夠開得直。如果發現開的東倒西歪,連直線都有困難的話,就可以大膽估計,這傢伙開車一定不是很熟,盡量不要去靠近他。」

若在附近來車身上看見「新手駕駛」等標章,請以禮讓、包容的態度面對。攝影/李雅雱

面對千變萬化的道路情況,即使擁有豐富駕駛經驗,尊重、禮讓其他用路人,才是正確的駕駛心態。

 

https://static.apester.com/js/sdk/latest/apester-sdk.js

 

延伸閱讀:

政府補助推機車駕訓 制度改革刻不容緩

考照新制將上路 駕訓班受衝擊

交通事故頻傳 高齡駕駛成隱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