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社會社福

考照新制將上路 駕訓班受衝擊

記者 何懷恩、潘幸暉/新店報導

新店駕訓班產業從以往的獨占市場,到如今市場競爭,客源被稀釋後,駕訓班生意日漸蕭條,同時也讓想投入駕訓班教練的新血卻步。

駕訓班學員正在練習 S 型的彎道。
駕訓班學員正在練習 S 型的彎道。 攝影/潘幸暉

考照難度升 駕訓班掀波動

針對考照新制上路,駕訓班教練陳英文表示,新制上路之後,駕訓班將會增加實際上路的課程,全面拉長整體課程的時間,而考照率也會相對降低。駕訓班學員溫家宏說,因為考照難度將要提升,上路考的不安定性,確實會讓他想提早考照。至於挑選駕訓班的理由,他則說,朋友相傳的口碑是很重要的,同時價格上也是主要考量之一。對於考照難度提升是否會使肇事率降低,他則說:「不敢上路的人還是不敢上路,即使考上駕照,還是僅有二成的人敢開上路。」因此,駕訓班有一項額外的實際上路課程,專為拿到駕照卻不敢上路的民眾量身打造。他也認為,台灣的機車族過多,在空間小又密集的道路與汽車爭道,才是台灣肇事率高的主因。

學員在練習路邊停車的項目。
學員在練習路邊停車的項目。 攝影/潘幸暉

駕訓產業漸蕭條 難引新血投入

以往新店地區僅有一間汽車駕訓班獨占市場,但現今已有四間駕訓班在競爭行列,陳英文坦言,市場從獨占到競爭,這塊大餅勢必會被瓜分,教練的薪資是論件計酬,客源減少後,教練的收入也受到很大的影響,且駕訓班產業已蕭條多年,也不再有新血願意投入駕訓教練這項行業。

教練對學員耳提面命,提點學員的缺失。 攝影/潘幸暉
教練對學員耳提面命,提點學員的缺失。 攝影/潘幸暉

早期學開車的民眾男性比例較高,但如今駕訓班的男女比例已呈現五五波的跡象,陳英文說,「現在是男女平等的社會,但大部分女性學開車的能力確實較慢,這與男女天生的反應能力與方向感的差異,有密切的關聯性。」

上坡道路也是考試的項目。 攝影/潘幸暉
上坡道路也是考試的項目。 攝影/潘幸暉

長時間假期 使駕訓班現人潮

陳英文說,駕訓班在一年之中,也有淡旺季之分,每年的六至十月是產業旺季,其餘都屬淡季,原因是學開車需較長時間,且大部分學員是年輕族群,他們利用暑期前後較為空閒的時間來練習。他同時談到,「以往由於送貨、載運乘客等工作技能需求與獨占市場,每天都是旺季,但如今市場競爭及少子化因素,學車的人變少了,影響甚大。」

考照新制上路,將影響駕訓業的未來。 攝影/潘幸暉
考照新制上路,將影響駕訓業的未來。 攝影/潘幸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