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自費參加普通重型機車駕訓課程。攝影/鄭宇程
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政府補助推機車駕訓 制度改革刻不容緩

記者蘇瑜玟、鄭宇程/採訪報導

根據警政署統計106年騎乘機車死亡者共864人,佔總死亡人數近6成。今年3月中央為降低機車騎士傷亡率,首度編列800萬元經費,自416日開始,民眾到機車駕訓班上完所有課程,並考取機車駕照,可領取1000元訓練補助費。然而,現今「為考試而訓練」的僵化教學方式僅靠政府對駕訓班的推廣,這樣是否能有效降低機車肇事率,令人質疑。

監理站考驗員為民眾進行測驗說明。攝影/鄭宇程
駕訓場地高成本 情境訓練難施行
駕訓班業者黃飛發表示,台灣現行考照制度過於簡單。攝影/鄭宇程

近年來機車駕訓改革聲浪不斷,民眾呼籲應增加實際道路情境的訓練。駕訓班業者黃飛發解釋,台灣長期駕訓費用相對低廉,駕訓班土地持有上,多採承租土地的方式,若承租土地為工業用或建築用,成本相當高。

由於成本問題,多數駕訓班業者在經營上抱持無法長期持有場地的心態,整個場地設計便會受到影響。因此目前台灣機車考照及駕訓課程無法將道路情境融入駕訓訓練中,僅能讓學員模擬穩定騎乘的狀態。

全台駕訓教育改革刻不容緩

民國96年起機車使用者死亡人數已占交通事故死亡總人數超過60%,政府及相關業者對於駕訓內容及考試制度的改革成為急需解決的問題。

黃飛發表示,目前台灣機車考照過於簡單,應適度調整,像是直線煞停等必要項目一定要增加。他也呼籲,目前駕訓班在機械常識與學理的教學相對缺乏,新手駕駛危險感知能力普遍偏低,應增加危險感知教育內容。

另外,在駕訓教育改革的部分,國民黨立委沈智慧則強調,應整理各種交通肇事成因並教導民眾如何防範,這將是政府未來交通安全的改革方向。

民眾自費參加普通重型機車駕訓課程。攝影/鄭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