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國中生快運動! 免試入學採計體適能

記者 洪旻延、褚秉毅/採訪報導

臺灣學生的課業壓力大,加上常吃油炸食物及含糖飲料,導致青少年肥胖成為急需解決的問題。為鼓勵學生多運動,許多縣市將在2020年把體適能納入免試入學項目中,希望能藉此增加體適能的重要性,讓學生多多運動

油炸食物是學生常購買的不健康食品之一。攝影/褚秉毅
各學區採計體適能規則不同

為了促進青少年多運動並使國中課程更均衡化,2020年的免試入學許多縣市都將採計體適能成績,希望能藉此增加學生與教師對體適能的重視,達到鼓勵學生多運動的目的。

除了基北、竹苗、中投與臺東四個區域外,其他地區都將把體適能納入免試入學的項目之一。而體適能的分數佔比會依各縣市規定而有所不同,佔免試入學總分的3到20分不等,其中又以高雄市佔20為最多,金門縣佔3分為最少。

透過體適能維持基本活動力

體適能共有四個項目,1分鐘仰臥起坐、立定跳遠、坐姿體前彎和800、1600公尺跑走,分別測驗學生的肌耐力、肌力、柔軟度與心肺功能,萬芳國中體育老師陳文宗說體適能是要檢測學生的身體能力,目標是讓學生有基本的工作及運動能力。

能否鼓勵運動因人而異
免試入學採計體適能成績雖然讓體適能變得更重要了,但真的能達到讓學生多運動的效果嗎?民眾認為學生的個性、喜好及身體狀況各有不同,採計體適能不一定能鼓勵學生多運動,但仍提供了學生更多元的發展空間,對這樣的改變還算樂見。學生的個人差異大,想促進學生運動,仍需要家長及教師的引導和幫助。
學生打籃球,強化體能。攝影/褚秉毅

 

延伸閱讀:

運動放鬆新選擇 彈翻床運動興起

不畏先天殘身 身障者「礙」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