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民眾正在使用泡腳池。 攝影/關靜儀
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注重健康生活 足浴養生越發夯

記者關靜儀、李子盈/採訪報導

人們常說:「腿是第二個心臟」。正因為如此,足浴養生也越來越夯,泡腳不僅可以幫助血液循環,還能促進代謝,種種好處讓足浴成為民眾養生的選擇之一。

足浴是民眾養生的選擇之一。 攝影/關靜儀

除了可以到免費的公共泡腳池泡腳外,許多地方開始經營了足浴養生會館,讓民眾可以在不同的場合下紓解疲勞。另外,市面上也推出已調配好的中藥或足浴粉配方,以供想要在家泡腳的民眾,透過泡腳和藥物的融合,讓身體達到更好的養生功效。

許多民眾正在使用泡腳池。 攝影/關靜儀

對此,中醫師游景卉舉例,想要改善手腳冰冷的體質可在泡腳湯中加入薑片、艾葉、當歸、桂枝等具有祛寒、溫通經絡效果的中藥。但不同的藥物有不同的性質,若要在泡腳湯裡加入中藥,最好先諮詢專業醫師的意見,讓他們針對其身體狀況開處方。游景卉提醒民眾不要隨意加入不適合自己體質的藥物,否則養生效果就會適得其反,影響到身體狀況。

 

將中藥加入在泡腳湯可改善體質。 攝影/關靜儀

另外,若民眾想要在家足浴,首先要了解泡腳時的注意事項。足健養生中心理事長何碧珍建議,泡腳的時間最好掌握在15到20分鐘內,而水溫處在38到40度,不宜過熱,以免將腳燙傷。

此外,她強調,在家泡腳一定要注意衛生問題,要檢查泡腳的桶子是否乾淨以防止感染,若皮膚太敏感的人則建議不要在泡腳湯裡加入中藥、酒或薑,而泡腳後最好抹上一些乳液,讓皮膚毛細孔可以收縮。

游景卉表示,若操作恰當的話,泡腳的確可以達到一定的養生功效,但在泡腳前一定要先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並確保泡腳進行的過程中都處在安全的狀態,以達到足浴全面的養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