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彩粉中共同的笑顏 印度好麗色彩節

記者 邵永輝、易俐廷/台北報導

將七彩顏料灑向空中,形成繽紛的彩色世界。印度好麗色彩節(Holi Festival)在台舉辦多年,本屆盛會於永和綠光河岸公園登場,並邀請在台印度民眾與各國友人,共襄盛舉這場絢麗的七彩嘉年華。

印度好麗色彩節,吸引破千民眾參與這場印度文化盛會。攝影/邵永輝

好麗色彩節 主張平等價值

印度好麗色彩節為印度傳統文化的一個重要節日,在印度舉辦至今已近千年歷史。在印度,春初是豐收的季節,不僅代表著冬天的結束、也象徵了大地的甦醒,藉由這個振奮人心的理由,眾人共同歡聚慶賀,在這天人們不分種姓階級、不分男女老幼,共同沐浴在七色彩粉中,而「Holi」一詞在印度語中,即為「顏色」之意,而間接地因為彩粉的緣故,眾人隱藏了膚色,唯一看的見的是臉上相似綻放的笑顏,不僅提醒了我們其實並無太大區別,更象徵了「平等」的珍貴意涵。

印度舞者身著傳統服飾,帶來精彩舞蹈演出。攝影/邵永輝

舉辦初衷 理解印度文化之美

「當你擁有好的事物,便將歡樂散播給眾人,讓大家共享喜悅。」台灣的印度好麗色彩節自民國 101 年初辦,創辦人為「馬友友印度廚房」的創始人馬友友,本業為廚師的他已來台多年,也將台灣視作第二個家。熟知台灣文化的他,期許台灣民眾能消除對印度的負面刻板印象,並了解印度珍貴的文化資產、理解屬於印度的故事,因此開始提倡舉辦印度盛大的文化慶典:好麗色彩節。

舉辦之初,面臨諸多困難。馬友友表示讓大家知道「好麗色彩節」是最困難的部分,同時也面臨人手不足的困境,在人力有限的情況下很難將活動擴大舉辦,但近年來卻有越來越多印度團體組織用實際參與,並提供協助支持這項節慶,也造就好麗色彩節的盛況在台灣重現。印度-台北協會會長史達仁也表示,這項活動有助於台灣與印度雙方文化合作,達到正面的影響,共創雙贏的局面。

印度好麗色彩節創辦人馬友友,期許藉此傳承印度文化的美好。攝影/邵永輝

活動盛大 眾人沉浸歡笑中

印度好麗色彩節於每年 3 月中旬舉辦,正值冬春交替之際,本年度舉辦地點為新北市永和綠光河岸公園,場地腹地龐大,湧入大量民眾。參與者除了在台印度居民外,也歡迎各地民眾共襄盛舉,看見好麗色彩節對於多元文化的包容性質。活動之初便廣邀許多印度團體,帶給現場民眾精彩的印度民俗舞蹈,在歡笑聲中揭開序幕。除此之外,由於主辦單位皆為餐飲業者,活動期間更提供精緻的印度料理,除了讓參與者品嚐美食,同時還藉由飲食文化,達到互惠交流,這也是創辦人馬友友的舉辦初心。

與會民眾大啖印度道地美食。攝影/邵永輝

揮灑色彩 展現活力

最後重頭戲「粉彩活動」,與會者不分男女老幼,開始將色料灑向他人,共同沈浸在歡愉的氛圍中,連帶著一句句的問候語:「Happy Holi!」為彼此在春天的開始,許下最真心的祝福。台灣民眾王先生便表示,明年一定會再次參與好麗色彩節,並肯定好麗色彩節舉辦的初衷。

揮灑七彩色料,與會民眾不分國籍,為彼此留下祝福。攝影/邵永輝

「一定會繼續辦下去!」創辦人馬友友期許印度好麗色彩節,在台灣這個自由開放的國度中發揚光大,也藉此讓大家認識友善多元的台灣。來台開設印度餐館,更舉辦了亞洲最大的好麗色彩節,馬友友持續用更加開闊的心,在台灣傳承印度之美,就像是一道色香味俱全的佳餚,不僅美味更加令人印象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