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路通了! – 2136期

世新大學內連接前後校園的櫻花步道,先前因與地主多次協談租地契約未果,遭地主以法律名義長期封鎖,如今校方已與地主達成共識,於上月31日拆除周邊圍籬與路障,重新開放通行,恢復往日校園用路秩序。

校方租用櫻花步道地段40餘年,於民國100年土地權轉手現任地主,同時要求校方以2.2億元買斷近100坪路面土地所有權,否則揚言將封路禁用,而該地因為含藏校內眾多重要水電管線,此舉將影響上萬名世新師生通行與校內活動權益。

路段封鎖期間,地主曾多次突襲,倒灌水泥將學校管線阻斷,但皆被校方通報警方制止,校方也多次派出行政人員與地主協商,並請警方到場蒐證,在警方的勸導與學師生活動權益考量下,地主才同意將鐵片圍籬拆除。總務處保管組組長許碧如表示,日前已與現任地主取得合約共識,將繼續承租土地使用權,但租約與租費等詳細內容,因礙於行政作業流程,不會對外公開。

原先位於問題地段,象徵與日本姐妹校中央大學日華友好會重要願景的「友好之櫻」石碑,現已搬遷至舍我樓衛保組廣場前安置,總務處營繕組組長周錦松說明,隨著櫻花步道糾紛和平落幕,「友好之櫻」石碑將擇日遷回,而日華友好會贈送的數株櫻花樹也將放置原址。

於該地段旁的餐廳萊可仕,也曾因櫻花步道糾紛影響生意,決議從原先承租至今年暑假的租約,經校方協商後宣布提早結束營運,目前萊可仕內外重要器材已全數撤走,而現存資產如店內器材與建築物的土地管理權交由學校保管,校方擬計畫將建築拆除整平,日後決定未來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