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能治療魔術師鄭凱文,將魔術結合於職能治療中。攝影/簡必丞
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多元學習 塑造斜槓人生

記者 簡必丞、邱琬婷/採訪報導

面對低薪的時代,愈來愈多年輕人開始發展多元興趣,除了順應社會經濟的變化,同時也為自己的人生提供不同的選擇。

命理咖啡館外標註著提供多元服務的字詞。 攝影/簡必丞
結合多元興趣 打造斜槓職涯
命理咖啡館老闆娘 Angela。攝影/簡必丞

空氣中飄著濃郁的咖啡香氣,以及佈置各種吸引人的星座藝術,同時是咖啡店老闆、又是星盤諮商師的Angela,將咖啡館與占星結合在一起。

Angela表示,咖啡廳滿街都是,但要與眾不同,就要有一個與別人不同的主題,於是結合占星跟塔羅牌的元素以呈現他們的特別。

從2009年開始接觸占星術的她,一開始只把占星當作興趣,卻在找尋生活重心的過程中,思考著如何運用所學的技能,提供消費者一個占星的諮商平台,同時也打造出自己的斜槓職涯。

Angela認為所謂的斜槓,其實都有共通的興趣,主業雖然以賺錢為目的,然而一定還會有其他的興趣,只要有穩定的收入來源,維持斜槓生活並不難。

面對低薪時代 多職多才成趨勢

近年來「斜槓」青年早已成為全球就業市場的趨勢,面對低薪的時代,愈來愈多年輕人不再依靠單一的職業過活,而是結合不同領域技能,朝多元化的方式為自己的人生鋪路。

專欄作家何則文表示,「斜槓」青年的核心是雙重或多重的人生,在工作之餘,可以擴展自己的興趣及視野。他也提到,現在國際大環境對青年較不友善,導致青年會有迷茫的情形,但這樣的契機,反而讓青年更積極尋找屬於自己的人生方向,完成理想的自我實踐。

近年來,「斜槓」逐漸成為每個年輕人努力的方向,卻也為這個新興概念抱有許多迷思,很多人甚至混淆斜槓與兼職的定義,何則文表示,「斜槓」青年跟「打工仔」最大的不同在於「斜槓」青年不是為了收入而朝多職業的方向努力,他們更著重的是自我的實現。

職能治療魔術師鄭凱文,將魔術結合於職能治療中。攝影/簡必丞

時常至偏鄉社區服務的職能治療師鄭凱文,將大學參加社團所學到的魔術結合於職能治療中,使得魔術成為一種長者復健的方式,也讓復健的過程增加了許多趣味。

鄭凱文表示,職能治療其實是使用不同的輔療手段,在亞洲其實很少有結合魔術的輔療方式,便開始將自己擅長的魔術加入治療過程中,他認為這樣的運作能讓自己的職涯增加更多優勢,透過別人無法輕易取代的多元能力,讓更多人認識自己,進而取得對他的信任感。

鄭凱文也強調兩個一樣的職能治療師 ,大家第一眼可能不會覺得有太大的差異,若在相同基準點上,多一項不同於別人的特色,可以加深眾人的印象。原本一度放棄職能治療,想要朝職業魔術師發展的他,決定將這兩項專長併用,他認為,假如自己身為一位職能治療師,又同時是魔術師,會成為一個有獨特性及社會價值高的工作者。

鄭凱文表示,身為一位職能治療師,又同時是魔術師,會成為一個比較有獨特性以及有社會價值的工作者。攝影/簡必丞
斜槓從生活做起 大學資源成助力
林雲雀鼓勵學生多跨域、跨系的學習。攝影/簡必丞

現今的社會環境提高多元職能需求,各大學也讓學生透過跨系選修、社團或是服務學習課程,在不同環境中嘗試不同的事物,學習新的知識。

宜蘭大學經管系教授林雲雀表示,大學單一學系的學習,對年輕人而言是不夠的,如果能夠跨域、跨系的學習,對其未來的發展會有很大的幫助。

宜蘭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朱達勇也認為,如果只有單一領域的知識,有時候很難觸類旁通,甚至連自身的專業都無法貫徹理解,唯有依靠其他廣博的知識以及生活經驗,才能讓我們的專業知識學得更好。

結合多元興趣,創造自己的職涯,對於學生或是社會人士來說,都是需要學習的課題,順應著社會快速的變化,更要從生活中嘗試不同領域的事物,打造自己的斜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