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4/16起若在考取機車駕照前上完駕訓班的課程,政府將給予1000元的補助,每位民眾預計可省下大約2000元。攝影/黃柏凱
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機車事故死傷多 考照上課補助千元

記者 黃慶齡、黃柏凱/採訪報導

台灣的機車密度向來是全亞洲第一,根據交通部的資料統計,每100人當中就有58.7輛機車,且比例有年年增高的趨勢。然而依據警政署的資料指出,從102年至106年五年間,發生的交通事故中超過一半為機車肇事,機車事故的死傷人數更占傷亡總人數的五成七,顯示機車安全儼然已成不可輕忽的交通課題。

有鑑於此,交通部公路局規劃自今年416日起,提供8000個報名機車駕訓班並成功考取駕照的民眾,每人1000元的補助,以鼓勵社會大眾透過參與三天共16小時的駕訓班訓練,強化正確的機車駕駛觀念。

4/16起在考取機車駕照前上完駕訓班課程 政府將給予1000元的補助。攝影/黃柏凱

交通部公路局監理組副組長魏武盛表示,台灣有超過1300萬個機車騎士,安全問題不容忽略。政府除了改進機車考照的筆試題目,以及增加路考的測驗關卡外,更希望能透過這個方案增加報考機車駕訓班的人數。

魏武盛指出 機車駕訓補助只是改善機車道路安全的其中一環。攝影/黃柏凱

魏武盛透露,年底將會進行委外研究,調查機車駕訓補助的成效。調查範圍包含參與駕訓班的人數是否提升、機車事故率有無下降等項目,倘若成效顯著,未來不排除修法強制民眾上完駕訓班後,才能考取機車駕照。

然而此補助項目公布後,民眾普遍看法兩極。剛考過機車駕照的陳小姐認為,補助金不會增加她報考駕訓班的意願,是否上過駕訓班也不會影響取得駕照的難易度。

欲考取駕照的周先生則表示,政府的立意良好,1000元的補助確實會吸引民眾去上駕訓班。但兩人不約而同的指出,機車行駛時的行為端看駕駛個人的心態,駕訓班的課程或許對減少機車事故的發生幫助不大。

台灣身為機車大國,騎乘安全實為國人都應關心的課題。政府拋磚引玉針對機車駕訓提出補助措施,同時也進行路考與筆試的改良,只希望民眾能多加重視自身與他人的用路安全,習得正確的駕駛觀念。

機車路考不斷修正且與時俱進 改善騎士騎乘觀念。攝影黃柏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