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科技執法設備 成功改善違停狀況

記者 江芝語、歐瀚隆/採訪報導

新北市地廣人多,交通也十分繁忙,一旦發生交通事故將會造成諸多不便,因此,新北市府運用科技執法,結合現今蓬勃發展的數據統計分析技術,強化交通疏導,以更有效率的方式來防制交通違規事件。

利用雷達偵測及車牌辨識系統,24小時自動偵測違規停車。拍攝/江芝語

違規停車又是交通違規事件中,數量最多的一項,不僅造成交通混亂,也導致用路人飽受交通不便之苦。過去在違規停車熱點,警方都只能派駐大量人力駐守驅趕,但新北市政府在1081月於板橋車站建置全臺首創的「違規停車自動偵測執法系統」,針對板橋車站前的縣民大道南側進行24小時自動偵測違規停車,利用雷射偵測及車牌辨識系統,若民眾於同一地點臨停超過3分鐘,系統將會自動蒐證違規車輛影像並直接傳送至資料庫,經警方確認後即會開立罰單。

板橋車站建置全臺首創「違規停車自動偵測執法系統」。拍攝/江芝語

科技執法前 需謹慎評估

科技執法實施後,違規停車大幅減少,取締有成,也減少警力的負擔,但未來是否將在其他地方也實施科技執法來有效管理道路交通安全新北市交通警察大隊分隊長邱俊皓提到,現場的道路環境可能會有電力、網路、工程上的限制,這都是科技執法必須考量到的因素,因此都還需要經過判斷評估後才可執行。

計程車排班處排隊狀況,會影響到機慢車道之車輛。照片提供/新北市交通警察大隊

雖然科技執法取締有成,但也對板橋車站前排班計程車帶來很大的影響,計程車司機也盼警方能將時間放寬,從三分鐘延至五分鐘。

違規車輛停等超過3分鐘將立即開罰。照片提供/新北市交通警察大隊

科技執法 達嚇阻效果

除新北市外,台北市也有許多違停熱點,鑒於板橋車站科技執法成效顯著,台北市交通警察大隊警務員王偉宇提到,北市府在10811月也跟進在市政府轉運站設置違規停車自動偵測執法系統,實施後,取締件數從410件,已經降至137件,由此可見,科技執法在違規停車的嚇阻上極有效果。

市府轉運站公車停靠區位處捷運站出口,時常有旅客及用路人貪圖方便上車及載客。拍攝/江芝語

王偉宇表示,北市今年預計在台北車站市民大道公車停靠區及馬偕醫院中山北路側紅線部分都會增設科技執法設備,希望增加這些科技執法設備能夠嚇阻民眾不要違停,最後也提醒駕駛,千萬不要貪圖一時的方便,傷了自己的荷包。

據臺北市政府警察局交通警察大隊統計,近年台北市汽車違停取締件數持續攀升。

 

延伸閱讀:

陸面交通新方案? 無人車開發力求安全

北市府推智慧停車格 遭批不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