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新冠肺炎專區財經科技

憂群聚感染 新冠疫情衝擊運輸業

記者 董家妤、張芷晴/採訪報導

新冠肺炎影響百業 民眾避免外出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以下稱新冠肺炎)肆虐,許多行業都受到衝擊,紛紛停止營業,民眾則大多待在家裡,盡量避免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導致各行各業,特別是計程車業及台北捷運生意慘淡,面對這種局面,做好防疫措施成為司機們每天最重要的例行公事。

一整排計程車都在等待乘客的到來。 攝影/張芷晴

計程車生意慘淡 生意下降五成

司機余冠輝表示,正常來說,一天平均營業額應有2千元以上,但由於年後本來就是淡季,再加上疫情關係,現在一天下來只能賺1千多,若運氣不好,可能連1千元都賺不到。

為了提高收入同時也保護自己,司機們一回到公司就會馬上進行全車消毒,降低感染風險;而每天好幾次的消毒也造成酒精及口罩量不足,余冠輝雖然覺得很無奈,但也只能每天乖乖消毒。

計程車司機定時噴酒精消毒。攝影/張芷晴

疫情期間民眾大多避免接觸人群,平常會搭乘大眾運輸的陳小姐表示,如真的不得已需搭乘大眾運輸,一定會先噴酒精消毒,並且一定會配戴口罩,而李先生則表示會選擇騎車降低風險。

計程車司機仔細消毒,門把也須噴酒精,以降低傳染的風險。攝影/張芷晴

捷運載客量下降 定時消毒防疫

台北捷運也受到新冠肺炎很大的影響,捷運公司新聞組組長葉宏俊談到,今年月的每日平均載客量是201萬對比去年一月的219萬下降了約18萬;而二月的每日平均載客量也從去年的200萬變成今年的183萬,下降約17萬的人數。

台北捷運每月旅運量。資料來源/台北捷運局、製圖/曾珮瑄

為了使乘客安心,捷運公司也做了許多防疫措施,葉宏俊表示,除了每四小時的固定消毒,在台北車站、西門站等運量較大的車站設置了紅外線熱像儀,並提醒乘客勤洗手及配戴口罩。

疫情期間民眾大多避免接觸人群,平常會搭乘大眾運輸的民眾陳小姐表示,如真的不得已需搭乘大眾運輸,一定會先噴酒精消毒,並且一定會配戴口罩,而民眾李先生則表示會選擇騎車降低風險。

捷運上的乘客保持距離做好防疫。攝影/張芷晴

 

延伸閱讀:

杜絕病毒境外移入 防疫計程車擔重任

求助者增加 食物銀行忙配送祭防疫

校園總動員 防疫刻不容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