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焦點環保公衛

杜絕病毒境外移入 防疫計程車擔重任

記者 王一德、邱佳頎/採訪報導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以下稱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民眾不敢輕易出國遊玩,昔日桃園機場平均每天出入境之旅客量有13萬人次,至今竟跌破1萬大關,而交通部也宣布34日起,從疫區搭機回台之旅客皆必須搭乘防疫專車或是由親友親自接送回家,嚴禁搭乘大眾運輸工具,違者最高可罰100萬元之罰鍰。

桃園機場空蕩蕩,除了返鄉民眾外,近乎沒人。攝影/王一德。
受到疫情影響,班機幾乎都停飛。攝影/王一德。

少了旅客的桃園機場看起來空蕩蕩,明明是假日卻少了人聲、廣播聲,時刻表上的牌子幾乎都標上了「停飛」兩個字,零散的旅客大多都是要趁自己國家鎖國前趕緊回家的外籍人士。旅客大減,航班數也大幅下降,不只航空公司大喊吃不消,連周圍的商店業者也跟著叫苦連天。

機場周圍店家業績慘兮兮。攝影/王一德。

連鎖咖啡業者王小姐透露,受到疫情的影響,他們的業績至少下滑五成,平均一天來客數減少許多,只能用減少人力跟物料的方式來維持成本。儘管幾乎沒客人,他們還是盡力做好防疫措施,不敢鬆懈,除了戴上口罩,連護目鏡都戴了起來,力求保護自己也保護客人。

戶外搭車區此時也是冷清許多,詢問業者後得知,未自願加入防疫計程車隊的司機們不得進入機場內載客,防疫計程車隊的司機張先生說,因為此工作有一定的危險性,所以政府有給予一些補助,例如,乘車範圍是在北北基的話,政府會補助30%的車資,而如果範圍擴展到南部的話,乘客只需支付部分費用,其他的則由政府全面吸收。

防疫計程車隊在入境大廳排隊,待命等候載客。攝影/王一德。
入境旅客皆要填寫居家檢疫通知書,以便後續追蹤。攝影/王一德。

儘管旅客少之又少,司機們依然認真的做防疫措施,手套、次氯酸霧化機、酒精、隔離布條,應有盡有。除此之外,每位入境的旅客在搭車前也必須從頭到尾消毒一遍,衣服、鞋子,甚至連行李箱也不放過,防疫工作不馬虎,堅決守護台灣大門,不讓其成為防疫破口。

司機按照SOP流程替乘客消毒。攝影/王一德。
司機仔細的消毒,連行李箱也不放過。攝影/王一德。

  • 為降低居家檢疫者自機場返家之防疫風險,並兼顧其交通需求,交通部完成「居家檢疫者自機場返家交通方案」規劃,將運輸服務之可及性、便利性、居家檢疫對象隱私、疫情防治等因素通盤考量,將以機場排班計程車及租賃車提供居家檢疫者點對點交通服務,居家檢疫者自機場返家將不得再搭乘大眾運輸,全案已於32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第12次會議提報通過,並訂自34日起開始實施,在為期一週的宣導期後,自109311日起倘入境居家檢疫者有違反該方案規定,仍搭乘大眾運輸者,將依「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15條處以新臺幣1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

資料來源/交通部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重創經濟 政府擬推出振興券

疫情衝擊 美食外送拓展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