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專區焦點環保公衛

【鏡頭看疫情】新冠肺炎來襲 民眾趕緊「罩」

記者 劉昀、徐榮佑/採訪報導

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從中國湖北省武漢市爆發後,3個月內疫情在各國湧現,湖北省各個城市相繼封城,多國政府派出撤僑專機接回國人。原定前往中國多個城市的班機也緊急停飛,各國祭出相關入境措施,阻絕疫情擴散的可能。

旅客坐在機場,窗外為準備起飛的中國東方航空班機。攝影/徐榮佑

2月3日深夜,載著247名台商、台胞的中國東方航空「春節加班機」飛抵桃園機場,經過2週隔離,首批返台包機民眾幾乎都健康出關。日本橫濱港的「鑽石公主號」中,19名台籍旅客也已搭乘中華航空包機返台,目前仍在進行隔離檢疫。

由於新冠肺炎的主要傳染途徑是透過帶有病毒的飛沫或分泌物,許多民眾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時是「罩」不離身,就怕染病上身。

外國旅客戴口罩。攝影/劉昀
民眾戴口罩搭乘捷運。攝影/劉昀

截至2月26日,新冠肺炎在台累計32例確診,死亡人數1人,死者為白牌計程車司機,主要客戶多有中港澳旅遊史。由於日本亦出現計程車司機染疫案例,「小黃」一躍成為防疫重點,運輸業者繃緊神經應戰。

計程車司機進行車內消毒。攝影/徐榮佑
捷運站提供酒精消毒。攝影/劉昀
許多公共空間在出入口測量體溫。攝影/徐榮佑

疫情爆發恰好碰上活動繁多的農曆新年,民眾戴上口罩照樣趴趴走,不少公共場所都在出入口測量額溫,並提供酒精消毒。

民眾觀賞國父紀念館儀隊交接。攝影/徐榮佑
民眾戴口罩參加新北燈會。攝影/徐榮佑

台灣已出現「家庭群聚感染」案例,雖尚未傳出「社區傳播」,但民眾的恐慌情緒從春節前夕就開始醞釀。2003年在台釀成73死的SARS疫情為台商帶入,上個月21日,台灣第1起新冠肺炎確診又是從武漢返鄉的台商,民眾對於SARS的記憶,隨著這波疫情延燒被勾了回來,造成「一罩難求」的局面。

民眾到藥局排隊買口罩。攝影/劉昀
藥局口罩分裝。攝影/劉昀

經濟部在1月23日公告:除夕起,N95、醫用(外科)口罩及活性碳口罩管制出口1個月,以確保台灣民眾優先買到,但仍無法平息恐慌。從1月底的超商限購3片,到目前藥局、衛生所的「實名制口罩」,民眾還是天天從街頭排到巷尾,口罩供貨吃緊,臉書就有網友發起「我OK,你先領」的呼籲,盼資源能給真正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