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新冠肺炎專區

校園總動員 防疫刻不容緩

記者 劉洛嫻、楊金倫、謝雯欣/採訪報導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以下稱新冠肺炎)疫情人人自危,各校嚴格落實防疫工作,除了派置人員在校門量測入校師生額溫,更定時清潔並消毒教室等公共空間。不過自北部高中出現確診個案開始,至今已有五所大專院校出現確診案例,促使校方緊急停課。許多大學也開始實施「軟封校」,禁止校外人士進出校園。

為防範疫情在校園內因學生聚集而擴大,先前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局協同教育部擬定延後開學的政策,將全國各大專院校、高國中及小學的原定開學日延期,藉此緩和疫情的擴散速度。開學後如何將群聚感染風險降到最低,成為各校校方所面臨最迫切的問題。

國立台灣大學施行防疫期間謝絕訪客進入。攝影/楊金倫

針對校內的防疫措施,台北市立金華國民中學校長莊政龍說明,每天校門皆會派置防疫人員協助測量進出校門的所有學生、教師及家長的額溫。且會在每一個班級挑選一名學生為保健股長,協助班級導師在每天早上和中午量測班上同學的額溫。同時教育部也定期分發給各校備用口罩和消毒水,校方更每天消毒學生們觸及的校園公共設施,把關校園防疫。

儘管如此,面對疫情持續擴散,勤洗手、消毒、測量額溫,防疫效果仍有限。新北市立聯合醫院急診主任林煒濬表示,除了上述防疫措施,也可以盡量讓教室等校園內密閉空間保持通風,並在必要時配戴口罩。

噴灑消毒藥水是化學兵的首要工作。攝影/楊金倫

目前各校普遍採納的額溫測量方式是否真的能達到防疫效果?林煒濬說,雖然這次疫情只有四成五至五成的病例會發燒,但控管有發燒的學生或民眾進出校園,仍有助於防疫工作。

林煒濬補充,與額溫槍相比,能夠掌握出入者體溫的熱像儀,似乎可以更快速、有效率的讓防疫工作順利進行,不過由於熱像儀要價高昂且目前缺貨嚴重,不是能夠普遍推行的設備,而且量測時的環境溫度、風都會影響檢測結果,所以各校還是以額溫槍為主要控管出入者體溫的設備。

來不及返台 境外學習難

疫情爆發以來,外交部陸續推行許多防疫相關政策,其中之一便是出入境管制,即禁止「除持居留證、外交公務證明、商務履約證明或其他特別許可者之非本國籍人士」入境,且限制本國籍人士出訪已列入三級旅遊警示區之國家。為此,無法準時返回校園的陸生及港澳生為配合台灣政府及各校政策,採取遠端學習的方式,補足缺失的課堂進度。但是遠端學習是否能完全彌補落後的課程進度?

開學學生陸續返校上課,但境外學生卻無法如期返校。攝影/楊金倫

對於大專院校常見的實作課程,無法親自到課的境外學生被迫只得採取授課教師的建議退選課程。面對這些政策,世新大學境外生聯誼會會長孫雪莉認為,「學生辛苦搶到課想要學習,卻因此必須被強迫退選課程是非常不公平的事。」

世新大學境外生徐同學指出,「利用遠端學習如錄音錄影、視訊上課的方式,根本無法真正學到東西,這樣的方式無法作為真實課堂的替代,因為利用遠端學習上課無法實際與老師及其他同學互動,失去與同學即時討論、分組的機會,這樣的方式形同虛設,效用不大」,不過以目前來說遠端學習似乎是唯一辦法。

遠端學習上課無法實際與老師及其他同學互動。攝影/楊金倫

對此,世新大學圖書資訊處處長陳俊廷回應,尊重每位教師選擇的遠端授課方式,像是較為普遍及方便的方式是利用FacebookYouTube直播,直播後影片會保存下來,而偏向討論型的課程則會使用視訊軟體進行。如果學生認為遠端授課無法作為真實課堂的替代,可以向授課教師反映,尋求解決方式。

對於有學生被迫退選課程,陳俊廷也表示學校必須尊重授課教師的考量,但校方有提供可調整頻寬的線上學習軟體,目前學生反映良好。若學生有其他需求或建議皆可向校方詢問,圖書資訊處皆有安排專人提供協助。

遠端學習學費照收 學生批不合理

同時孫雪莉也表示,校方應針對無法準時回台的境外生調整學費,因為無法得到相等的學習機會卻須支付與其他能夠如期返校學習的學生同等的學費,非常不合理。且校方應針對遠端學習訂定更加完善的制度,授課教師也不應只因為不熟悉網路教學的程序而自行略過。

面對這樣的質疑,陳俊廷回應,以自己的授課班級來說,遠端授課其實跟學生在課堂上實際學習的內容一樣,老師與學生也能互相討論,並且學校有提倡課外輔導的形式,讓學生與老師一對一互動,有需要的學生可以自主與授課教師約時間或與老師討論其他解決方式。

儘管各校試圖將防疫工作做到滴水不漏,疫情延燒至今仍危及校園,目前已有五所大專院校出現確診案例,分別是成功大學、清華大學、政治大學、實踐大學及最近一例的台灣師範大學,其中也包含本土感染案例,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教學進程,也造成各校校方對於疫情狀況越發焦慮。

日前中央研究院公布確診病例,由於台灣大學平日與之來往密切,因此向中研院索取確診者足跡資訊,希望能夠完善校園內的疫情防線,不過卻遭中研院以「疾管署不允許中研院揭露這些重要資訊」為由婉拒。台大擔心若無法即時掌握確診者資訊並採取阻絕措施,將造成校園防疫破口,也為此發文表示此為積極管制措施的必要作為,面對外界批評深表不以為然。

疫情來勢洶洶,校園防疫刻不容緩,政府期望各校專注防疫之餘,應深思以合作代替對抗,在不影響個資及基本權利的前提下,皆會尊重各校校方採取的防疫措施。

嚴加防疫 維持穩定客流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越來越嚴峻,大多數民眾皆為降低感染機率而盡量避免出入人多且密閉的公眾場所。一般民眾常出入的公眾場所例如圖書館、書局、K書中心等都為了維持穩定客流量,也會加強營業場所內的防疫消毒措施。

書局加強環境整潔。攝影/楊金倫

書局業者黃志遠說,由於店內員工皆會配戴口罩與定時用酒精消毒店內設施,並增加環境清潔的次數,因此整體書籍借閱數量沒有明顯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客群大宗仍是以社會人士為主,學生人數較少,但能夠明顯發現店內顧客皆會互相保持距離。

書局定時消毒,讓顧客在肺炎來襲之時也能安心閱讀。攝影/楊金倫

黃志遠說,因為店內本來就沒有提供外送及借閱的服務,所以只要妥善配合疾管署的防疫政策,就能藉此降低傳染風險。但對於來店顧客,不會像一般校園那樣在入口派置測量額溫的工作人員,只會對店內員工宣導以棉花棒代替手來碰觸眼鼻,降低員工與顧客之間互相傳染的機會。

世新大學圖書資訊組組長高雅慧表示,因疫情影響開學後圖書館入館人數下降一成左右。館內為保持通風也會開啟閱覽室及樓梯窗戶,並請學校工友每日消毒學生常會接觸到的公共區域及設備。此外,校方也安排了智能殺菌機器人,依機器人動線來規畫消毒部分樓層。

館方也在圖書館入口處張貼公告學生入館需配戴口罩,並提醒在使用閱覽空間時與他人保持適當距離。除此之外,也於圖書館網頁公告暫時禁止校外人士入館,同時提供線上閱讀服務,即利用24小時無休的行動APP、電子資源、資料庫、VDI等線上管道借閱書籍。

高雅慧也說明,如有境外生因疫情未返校,無法及時歸還書籍,館方將會把借閱到期日延後至7月6日,學生們可以透過圖書館網頁或學校APP內的「個人借書帳戶」檢視異動後的到期日。

疫情延燒,各行各業皆多少受到影響,除了提升營業空間的消毒措施之外,民眾願意與政府齊心合作,盡力配合防疫相關政策,更是能夠降低疫情擴散風險的一大關鍵。

遠端學習加字幕 保障身障生權益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校方迫不得已採取遠端授課的方式彌補無法到課學生的課程進度。但此權宜之計可能會忽略了聽障學生的受教權,對此,中華民國聽障人協會理事長黃丞功建議,在各縣市相關資源有限的情況下,校方應妥善利用校內資源,提供字幕給聽障學生,確保所有學生都能擁有學習的權利。

用電腦採取「遠端學習」或許是目前讓無法歸來的境外生學習最有效的方式。攝影/楊金倫

遠端學習是以課堂錄音錄影或直播的方式,提供學生們自主學習的環境,卻難以有效幫助身障學生學習。對此,黃丞功說,目前各縣市社會局裡的手譯、聽打人員有限,無法支援所有學校課程翻譯的需求,最好的解決方式就是請校方就現有的資源及人力協助,手抄或聽打的方式幫助聽障學生學習,或是在現有的錄音錄影教學片段中加上字幕,都是能夠幫助這些聽障學生學習的方法。

黃丞功也提到,網路上也有提供手語翻譯或字幕的線上課程例如台北e大等,供有需求的同學使用,學生們可以利用這些網上資源自主學習,彌補落後的課程進度。透過新科技作為媒介期望在新冠肺炎底下依然能確實保障學生們的受教權,而學生、校方及老師們也應就不同的課程內容共同討論,以三方的意見協調出一個最良好的學習模式。

 

 

延伸閱讀:

【鏡頭看疫情】新冠肺炎來襲 民眾趕緊「罩」

新冠肺炎重創經濟 政府擬推出振興券

疫情衝擊 美食外送拓展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