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北宜啟用區間測速 科技執法治交通

記者 朱培妤、陳薇涵/採訪報導

北宜公路一直是許多車手喜愛跑山的地點,在追求刺激的同時,也時常傳出車禍的不幸消息。今年四月一日起,政府於北宜公路以科技執法,利用區間測速進行取締,有效降低車禍的傷亡人數。

北宜公路自四月一日起開始實施區間測速。攝影/陳薇涵

對於北宜公路19.1至23.1公里處新增區間測速設備,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新店分局交通組組長郭清江說明,由於先前在新北市萬里隧道實施「區間平均速率科技執法」效果甚佳,自民國1077月至1082月間,車輛違規比率減少94.3%,交通事故減少84.2%,因此選擇增設此設施盼能減少北宜公路段的車禍肇事率。

北宜公路為許多車手愛好的跑山地點。攝影/朱培妤

根據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新店分局的宣傳影片顯示,北宜公路民國105年至107年總車禍數量達2003件,於去年的車禍死亡人數更高達14人,為車禍肇事率相當高的路段,而增設區間測速設備之後,郭清江表示,從2月起即有開始進行一系列的宣導活動,而目前截至420日止,北宜公路並無發生交通事故。

由於區間測速的計算方式為行駛起點至終點的通過時間作為處罰依據,因此有些跑山的車友會快速騎完該規範路段後,於區間測速的終點停留以拖延時間,對於此行為,郭清江也強調,雖然區間測速為主要的處罰依據,但路段中仍有定點測速照相機,若是於彎道或直線路段有超速行為,仍可能會遭開罰。

郭清江呼籲民眾,勿存僥倖心態和投機取巧的行為,區間測速雖能有效降低肇事率,但行駛於山路時還是要遵守交通規則,小心駕駛,才能省荷包又保護自己的人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