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焦點社會社福

選戰飄「芒果味」 專家籲公民監督

記者 徐榮佑、劉于緁/採訪報導

選戰輿論飄「芒果味」 選研中心:反映台人想維持現狀

2020大選進入倒數,選戰輿論也隨之沸騰,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芒果乾」(亡國感)。根據Google搜尋趨勢,台灣過去半年的「芒果乾」搜尋熱度較為提升;最近一次巔峰是10月5日,當天為香港實施《禁止蒙面規例》首日。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主任蔡佳泓分析,台灣人對於未來發展的自決有很大共識,從香港角度來看,「芒果乾」反映出2300萬人希望原本生活方式持續,而非外交、司法、經濟活動都得經過中國政府同意。


今年5月到11月的Google「芒果乾」搜尋趨勢。資料來源/Google Trends、製圖/徐榮佑

「亡國感是自然現象。」蔡英文競選辦公室發言人阮昭雄觀察,透過意圖併吞、軍機繞台,中國在國際生存空間打壓台灣,一再顯示出威脅。

他指出,若各組總統候選人一致對外,民眾就不會有那麼深的亡國感,「問題是有人態度不一樣,才會有這樣的想像,認為選舉要是做錯選擇,台灣就可能變另一個香港。」阮昭雄提到,今年3月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拜會香港中聯辦,立場就受到質疑。

在台港生斑(化名),現身支持蔡英文連任總統。攝影/徐榮佑
全國競選總部成立當天,總統蔡英文對支持者喊話。攝影/劉于緁

針對民眾的「芒果乾」,韓國瑜競選團隊總發言人何庭歡,則把中華民國比喻成果園,「蔡政府上來後,邦交也斷,也不能參加國際組織,還要兩岸之間挑釁,果園的水果一個個死光了,是不是她把其他水果弄死,只留下芒果,然後再自產、自銷、自製成芒果乾?」

她認為,總統蔡英文上任後,兩岸溝通橋梁漸漸被切斷,民眾的日子好像沒有馬政府時期那麼好。何庭歡解釋,這也是為什麼韓國瑜希望兩岸恢復順暢交流,「前提是,他會誓死捍衛中華民國主權。」

韓國瑜競選團隊總發言人何庭歡認為,蔡政府在自產自銷「芒果乾」。攝影/徐榮佑
落實審議民主 拒絕恐懼動員

回到選舉,我們想問:「投票就能決定未來嗎?」蔡佳泓認為,選民要理解,台灣政府跟體制已多次和平轉移,公民社會又有一定壓力,即使韓國瑜選上,也不可能馬上談和平協議或一國兩制;換成蔡英文,也不太可能突然用台灣名義,成立國家並加入聯合國,因為國際環境就在那裡。

蔡佳泓解釋,台灣蠻大程度屬於「多數決」而不是「審議式」民主。審議式民主是指投票之外,一群人對某複雜政策或議題(進口美豬礦業法等)進行討論,過程中有專家提供意見。

「但這些討論多在立法院,我們對立法院程序較不了解,最後大家就用情緒,甚至恐懼動員支持者。」他指出,大家希望短時間內得到多數人支持,但像是經濟發展等問題,都應經過充分討論,才能決定支持何種做法,「有些選民希望花很少時間理解政治,但大部分時間都在接收政黨資訊。」

蔡佳泓舉例,許多人覺得選完會有大改變,但過去選舉證明改變有限,「民眾應該對民主有信心,但不是麻木不仁。」他建議,民眾應隨時關心政治,並監督執政者。

政大選研中心主任蔡佳泓指出,過去選舉證明選後改變有限。攝影/徐榮佑

 

延伸閱讀:

每逢選舉就拜神 寺廟政治學眉角多

別說里長選舉不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