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陳則銘 圖騰印記紀錄神秘紋身文化 – 1866期

目前就讀世新大學圖文傳播研究所碩士專班,同時任職於自由時報攝影記者的陳則銘,日前在南海藝術中心展出「圖騰印記」攝影展。
陳則銘花了兩年多時間,走進紋身者與紋身師傅的世界,紀錄神秘的紋身文化,在他犀利而溫暖的鏡頭下,四十名紋身者敞開身體,展現他們最引以自豪的紋身圖騰。
他說,當初是為了報社針對紋身師父所做的專題報導,進行新聞拍攝,但在接觸過後,發現紋身者通常在乎自己身上的圖騰,遠勝過他們自己本身的形象。「紋身」這個行為的存在條件,必須要有「人」,因此陳則銘透過鏡頭穿越這些赤裸身軀,讓更多人了解紋身者的心靈世界。
拍攝過程得一步步卸下他們的心防,陳則銘說,從原本只拍攝圖騰,慢慢的帶進他們的面孔。而展覽推出時,更讓紋身師父們對「紋身」的藝術化、文化表徵意涵,感動得不禁流下眼淚。
他覺得很幸運能在大二進入聯合報實習,作品常被刊上報,爾後自由時報因此邀請他進入報社工作,繼續投入攝影工作,他鼓勵同學在念大學時,不要害怕錯誤及失敗,多方嘗試,尋找屬於自己真正想走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