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幫助小愉兒!台北街頭最有溫度的餅乾

記者 孔緹涵林妤玟/採訪報導

小小的身軀,堅持不懈的叫賣聲,經常能在車水馬龍的台北街頭或是捷運站旁,看見身心障礙者街賣愛心餅乾的身影,陰冷的雨天顯得他們的聲音更有堅韌的生命力。

身心障礙者街頭賣餅乾,勇敢叫賣不畏縮。攝影/林妤玟

身心障礙者 多從事製造銷售業

根據勞動部發表的108年身心障礙者勞動狀況調查報告統計,全台灣的身心障礙者以從事「製造與銷售業」為最多,佔26.7%,站在街頭販賣愛心餅乾便是屬於這類。

108年身心障礙者勞動狀況,製造與銷售業佔比最高。資料來源/勞動部、製圖/洪勝鴻 

基金會助小愉兒 培養就業技能

熊米屋愛心烘焙坊就有在銷售愛心餅乾,而在熊米屋服務的身心障礙孩童就是通稱的小愉兒。負責人王琦君表示,愛心餅乾的販售據點多在信義區、台北車站、公館的捷運站一帶,因爲市中心的人潮較多。

熊米屋基金會負責人王琦君(右)攝影/林妤玟

小愉兒捷運站忙碌不停歇 謀生存

在街頭販賣愛心餅乾的小愉兒魏孝全,先天罹患重度智能障礙,原本沈默又怕生,經過基金會老師的訓練及耐心教導,現在的他非常喜歡街賣,而且臉上總是掛著笑容。雖然無法正常說話,但魏孝全會發出聲音表達他的想法,陪伴在他身旁的老師黃雪如也會適時幫助他與民眾溝通,多年的搭檔街賣形塑了一種心照不宣的默契,有了愛心、理解、包容,讓先天的障礙不再是阻礙。

熊米屋基金會老師黃雪如、小愉兒魏孝全攝影/孔緹涵

從沈默到外向 街賣成轉變契機

黃雪如表示,自從開始陪伴街賣後,她發現魏孝全的各方面能力都有明顯的進步,個性也愈來愈開朗。魏孝全的媽媽會定期來探望他,爸爸也會每天接他回家,父母雙方都看見了他的轉變與成長,而更放心讓他繼續販售愛心餅乾。

小愉兒們一起製作餅乾,增加彼此向心力。攝影/孔緹涵
烤好的餅乾是基金會「小愉兒」們的用心成果。攝影/孔緹涵

實地走訪小愉兒社福基金會及餅乾工廠,一到現場便有小愉兒熱情前來迎接。基金會每年會收留二十位身心障礙的孩子,老師和志工們會依照能力及個性去分配每個人適合的職務,有人擦烤盤、有人出去街賣,每個人都在自己的崗位上認真工作。

從烘焙到包裝,小愉兒們專注的神情凝聚了整個工廠的向心力,他們透過販賣愛心餅乾獲得成就及歸屬感,透過這樣的歷練而成長,讓他們的個性不再封閉,反而更加活潑,也為他們建立了跟社會接軌的橋樑。

  • 智能障礙:指在發展期間(自受胎到滿十八歲),智力功能顯著低於常態,同時伴隨有適應性行為方面的缺陷,導致認知、能力和社會適應有關之智能技巧的障礙,依其程度可區分為四個等級。
  • 身心障礙:在法律上是指身體系統構造或功能,有損傷或不全導致顯著偏離或喪失,影響其活動與參與社會生活,經醫事、社會工作、特殊教育與職業輔導評量等相關專業人員組成之專業團隊鑑定及評估,領有身心障礙證明者。

資料來源/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全國法規資料庫

延伸閱讀:

人生不設限!不殘勇者王燕琨 活出非凡人生

照亮唐寶寶生命 給予家庭實質支持

身障者生存艱困 望獲平等眼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