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上街叫賣的身障工作者,工作能幫助他們減緩老化。攝影/邱博淳
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身障者生存艱困 望獲平等眼光

記者邱博淳、林庭誼/採訪報導

近年社會上不斷呼籲要以平常心接納身障者,為此政府還修訂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維護他們的權益,但多數人卻還是深陷在身障者沒有獨立謀生能力的刻板印象裡,導致身障者在社會上找工作仍是困難重重。

長途跋涉到市區 喜憨兒街頭叫賣

一群身心障礙的孩子每天從基隆的工廠搭乘長途公車到市區,早上九點半就在信義區的捷運站外頭叫賣,一直到晚上六點才收工,透過做餅乾、包裝等工作內容能訓練他們肢體上的靈敏度,也能使他們獲得自信及成就感。

他們每天的工作就是做餅乾和到街上叫賣,熊米屋愛心烘焙坊老師黃雪如提到,上街叫賣並不是博取同情,而是為了幫助他們減緩提早老化以及多接觸人群。

許多民眾表示,經過時會因為看見身障者努力叫賣而自掏腰包購買,也有許多民眾熱情給他們加油打氣。

喜憨兒街頭叫賣餅乾。攝影/邱博淳
成立庇護工場 給身障者工作機會

財團法人光仁社福基金會成立二手商品館,聘請身心障礙者做商品上架及販售,希望能給他們一點鼓勵和支持,目的是希望他們未來進入一般職場上能夠將所學發揮得淋漓盡致

光人基金會成立二手商品館(又稱庇護工廠)。攝影/邱博淳
尊重與包容 平等對待身障工作者

身心障礙者在找工作方面都相對困難,光仁基金會就業服務員黃美玲表示,身心障礙者們因為有缺陷,可能沒有辦法完全發揮他們的能力,但如果大眾願意給他們一個機會,包容並協助他們,社會將會更加美好。

熊米屋烘焙坊也呼籲大眾要平等對待這些身障工作者,並且將心比心,讓他們像一般人一樣可以在社會上生存。熊米屋經理王琦君表示,「我希望社會大眾可以聘用這些身心障礙的孩子,就算你知道他們與一般人不同,也不要欺負他們,依據他們付出的勞力成本給付他們應得的薪資,而不是欺負他們。」

喜憨兒認真工作不馬乎。攝影/邱博淳
多一點體諒 以同理心對待身障者

下次遇到身障工作者時,不妨保持著同理心,多包容以及體諒給這些身份特殊的孩子們,讓他們有繼續追逐夢想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