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愛好者於樟山寺拍攝大台北地區美景。照片提供/林冠廷
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樟山寺步道安全存疑 大地處著手改善

記者 許育彤、胡靜珊/採訪報導

 

樟山寺登山步道 美景一覽無遺

夏季即將到來,許多人開始出外踏青。位於國立台灣政治大學後山的樟山寺登山步道,是民眾健行的一大去處。只要沿著步道往上爬約1520分鐘,就能抵達樟山寺

樟山寺廟方人員謝先生表示,有許多喜歡運動的遊客都會走步道上來樟山寺,「有時候可能不只有四五十個,可能將近百個(登山客)。」除了登山客以外,攝影愛好者也會到步道上的寺廟,拍攝日出、日落、車流等景象。

攝影愛好者於樟山寺拍攝大台北地區美景。照片提供/林冠廷
階梯過於潮濕 安全恐有疑慮

然而,潮溼的天氣使得步道階梯上長滿青苔,多數民眾必須穿著雨鞋或是使用登山杖,才能安全登山。民眾林冠廷表示,「那個步道下雨天會比較滑,這個是最大的問題,因為很多人在那個步道跌倒過。」

民眾徐先生認為,應該要找人定期清理青苔。民眾林先生也覺得步道容易滑倒,而他也有自己應對路滑的方式:「我們會穿雨鞋。」

步道階梯長滿青苔,民眾行走須穿著雨鞋以保安全。攝影/胡靜珊
步道設計狹窄  民眾行走不便

另一方面,有些民眾也反應,行走樟山寺登山步道時,狹窄的階梯以及缺乏欄杆容易造成滑倒的問題。民眾劉先生建議:「如果有個欄杆,年紀大(的民眾)可以扶就比較安全。」

改善現存問題 提供完善設備

對於民眾所提的意見回饋,台北市大地工程處陳彥誠表示,若有民眾反應步道問題,會立即連絡相關單位與人員,到現場使用高壓沖洗機,沖洗階梯上的青苔。

除了部分極度危險的步道外大多不做護欄,是為了讓民眾在步道裡面享受自然生態。因此,除非步道的危險性特別高,否則不會做護欄,以免破壞景觀。

大地工程處於登山步道較危險地段設置護欄,確保民眾登山安全。攝影/胡靜珊

政府部門積極維護並解決登山步道相關問題,提供民眾電話及網路等方式詢問或反映意見。陳彥誠呼籲民眾在登山前與登山時,必須遵守「行前調查及準備裝備」、「入夜即下雨不強行登山」、「危險區域應快速通過」三大登山守則,希望民眾在享受登山的美好的同時,也能擁有更安全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