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疫情下景氣急凍 年終獎金趨保守

記者 林劭錡/採訪報導

過往每到年底,業主總會發放年終獎金給員工,以豐厚的年終獎金來感謝員工一整年的辛勞,但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球經濟明顯衰退,導致整體景氣下滑,有許多企業都度過難熬的一年,可想而知,年終獎金勢必會受到影響,在度過這個景氣寒冬之前,員工們得做好心理準備。

疫情讓整體景氣下滑,連往常人滿為患的臨江街夜市都顯得冷清許多 。攝影/林劭錡

根據yes123求職網統計顯示,今年預估「會發放年終獎金的企業」比例將從去年的71%降到剩下64%,創下五年來的新低,情況只比2008年受到金融海嘯衝擊時好一點點。另外,員工對今年年終獎金的期望值,也同時創下五年來的新低,平均預估僅能拿到0.94個月。其中又以航空、餐飲觀光、貿易等產業的影響最大。

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了許多產業,情況最嚴重的還是航空、餐飲、觀光、貿易等產業。資料來源/yes123求職網、製圖/洪勝鴻
酒吧經營者郭先生。攝影/林劭錡

經營酒吧的郭先生指出,今年業績確實相比去年衰退許多,整體情況下滑三至四成,主要原因為現在各國疫情嚴重,觀光客不來台灣,造成店內生意降低,他坦言,員工的年終勢必會有所縮減。

此外,在華航擔任地勤的蕭先生表示,今年是慘澹的一年,在疫情最高峰時,根本沒有飛機進來,還必須強迫休假,他想「今年年終獎金應該也是無望了」。

美國疫情不見趨緩,因此美金出現疲軟情形。攝影/林劭錡

至於貿易業,因為美國疫情不見趨緩,因此美金出現疲軟情形,淡江大學產經系助理教授劉玲瑜分析,台幣走強是因為國際大量資金熱錢湧入,造成台幣升值影響出口貿易,當匯差減少,出口貿易商的利潤也會縮減,貿易公司的績效也會跟著減少。

受疫情影響,百貨公司內空蕩蕩的。攝影/林劭錡

今年已到了歲末,如今疫情雖看似沒年初拿麼嚴重,但也尚未平息,大環境經濟不好,連帶著許多企業的業績也下滑許多,但員工也可以在年底,好好發揮自身的專業提升業績,試著在現在這個不景氣的時代,努力衝刺自己的年終獎金。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重創日本經濟 日幣匯率創新低

新冠肺炎疫情對台灣產業影響 數據一起看